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039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05-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05-15
名 称:关于组织开展银川市重点行业“‘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银川市重点行业“‘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发局、工信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企业:

    根据工信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自治区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宁经信法规发【2016】30号)等文件精神,落实《银川市2015-2018年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计划》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决定树立一批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示范企业”,具体事项详见附件。

   


 

附件:

     1、银川市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示范企业”实施方案

     2、银川市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示范企业”申报书

 

         

 

 

 

 

                                                                                     银川市“两化”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工信局代章)

                                                                                                              2017年5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评选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关于推进全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五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意见》,结合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新形势,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切实做好银川市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试点示范,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目标
      鼓励引导广大企业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开展信息化单项应用的基础上,向多环节及产业链融合发展,在已经进入综合集成、协同与创新阶段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选择行业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发展完善的骨干企业,培育树立一批两化深度融合典型标杆企业,打造全市乃至自治区同类工业的示范标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将信息化全面融入企业经营活动主体和发展战略中,使信息化与企业核心业务相结合通过典型标杆带动产业整体信息化,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全方位推进格局,进而提升产业整体发展质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标杆示范内容

       (一)能源化工行业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一是围绕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行业,开展集散控制系统(DCS)建设和改造,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和工艺生产环节关键参数的控制,提升产品质量;二是以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为基础,推广在线计量、在线监控等管理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监测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提高生产安全性;三是支持能源化工行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能源管理,探索节能诊断及预测、能源需求智能化响应等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实现能源动态分析及精确调度。四是构建面向设计、仿真、工艺、试验、质量、生产、能耗等环节的信息物理系统测试验证平台,开展物理单元建模、数据操作、标准协议兼容、异构系统集成,推动跨界技术融合创新与集成应用。五是加强对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测试验证。

(二)新材料和建材行业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一是推广计算机辅助生产工艺流程设计,延伸单晶硅、多晶硅等行业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二是加强生产状态监测和质量控制等制造执行系统应用,提升水泥、石膏等产品质量;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耗能行业的主要设备、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实现精确控制和集约管理。利用信息化控制技术推动建材企业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节能降耗;是实施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实现计划、调度、生产、物流等环节数据的无缝连接与信息共享,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动态优化管理四是加强对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测试验证。     

 (三)装备制造行业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一是在数控机床、电工电器、仪器仪表、大型铸件等装备制造业,嵌入信息技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二是应用数字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故障诊断技术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三是支持面向装备制造行业的知识库模型库、工具集等基础资源库建设,提高面向产品和工艺虚拟设计、仿真验证、过程质量管理能力,探索建立集系统工程、知识工程、综合设计于一体的精益研发服务。四是围绕提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企业架构涉及、综合集成和解决方案能力,开展设计、关键集成技术等研发和示范应用。五是加强对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测试验证。

    (四)轻纺行业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一是以羊绒纺织、服装制造行业为重点,开发和推广适合行业特点的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产品数据管理(PDM)和柔性制造等信息技术,推进轻纺企业生产过程数字化、自动化;二是支持轻纺企业完善供应链及客户关系等各个环节信息化应用集成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大规模定制的要求;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向品牌管理延伸,推动轻纺行业品牌建设。四是加强对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测试验证。  

    (五)食品医药行业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标杆企业。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利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码和物联网等技术,建立采购、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产业链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二是大力推动医药产品创新,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技术对新产品进行分析筛选,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的研发;三是推动食品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共享式采购、销售平台。四是加强对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方面测试验证。  

、项目申报条件

(一)银川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工业规上企业,资产及经营业绩良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良好,管理科学规范

(二)企业重视信息化建设,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为企业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拥有稳定的信息化管理团队,近三年内有信息化项目的实施 

    (三)企业具有利用信息技术从事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和较强的信息化建设持续投入能力。两化融合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企业信息化基础较好,在两化融合领域具有研发基础

(四)企业信息系统以实际应用为核心,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需求,做到已成功应用一项或多项信息技术,实现产品或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或建立企业部分业务管理的信息化系统,乃至建成企业信息化集成系统,实施成效显著,在本地区、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示范和推广效应。 

     报送方式及流程

(一)企业填报申请表。

(二)县区推荐。项目申报资料一式二份并加盖企业公章,5月27日(星期六)18:00前由县区统一汇总报送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一份

(三)专家评审。6组织专家对企业资质、企业两化融合水平的真实性进行现场评审。由市工信局及其委托单位组织相关行业的“两化”融合方面的专家5-7位组成项目评审小组,对申报的企业进行分级评定。专家评审小组根据申报的书面材料,评估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效益和风险等立项要素,结合申报单位的技术水平、经济实力、企业信誉度等实际情况,对项目进行量化评分。

(四)研究确定。根据专家评审及系统评分,每个行业评定出1-2家标杆企业6研究通过后,集中颁发奖牌证书

五、政策扶持

加大宣传力度我市加大对试点示范项目成功经验、最佳时间的总结提炼,通过编写案例、媒体宣传、跟踪报道、加大新模式、新业务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

(二)加大自治区政策衔接力度,评选出的各行业冠军企业,将推荐至自治区争取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评选出的行业示范企业将成为银川市2017年工业奖励信“两化”融合扶持项目(详见十九条),全年不再组织评审,入围智能工厂备选名单,后期另行组织评审(详见十九条)。

    六、联系方式

  人:李丹  

联系电话:6888042

电子邮箱:176031566@qq.com

   址:银川市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8楼825

 附件2:

 

 

银川“‘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申报书

 

 

 

单位名称(盖章):

联系人:

部门及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填报时间: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

○一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所属县区

 

注册时间

 

注册资金

万元

法定代表人

 

主营业务

 

企业类型

□国有 □民营 □合□其他

(若是合资,请注明内资占比   %)

行业类别

□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医药、□建材

信用体系登记信息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三证合一)

 

非三证合一

组织机构代码

 

税务登记证号

 

工商注册号

 

企业是否上市

□否   □是(□上海  □深圳  □新三板)股票代码             

2015年标指

企业总资产

万元

信息化投入

万元

年末职工人数

,其中信息化技术人员   人

销售收入

万元

2016年标指

企业总资产

万元

信息化投入

万元

年末职工人数

,其中信息化技术人员   人

销售收入

万元

推进两化融合基本情况

 

推进两化融合典型案例

 

 

银川“‘两化’融合行业标杆企业”

申报材料目录

 

一、企业申请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报告;

二、企业信息化战略与规划的实施情况。包括企业信息化战略的制定与调整,年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涉及企业秘密可作技术处理);

三、企业主营业务涉及哪些行业领域,以及在该行业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在同行业领域中的规模和技术优势;

四、企业信息化建设体系。包括企业信息化体系建设基本情况、信息化工作机构(内部组织设置与调整、下属企业组织设置、与外部单位共建组织及运行情况等)、信息化机制建设(技术带头人培养、人才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信息技术创新投入制度及执行情况等)、合作创新情况(产学研之间、企业之间及国际合作情况)、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设施、应用软件、信息化硬件设备、信息技术研发设施、生产过程控制信息化设施等);

五、企业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年度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实施效果、信息技术创新情况以及资源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信息技术应用情况;

六、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和标准的证明材料,如三年内实施项目合同及相关支付凭证等

七、其他有特色的工作情况;

八、相关附件

1、经审计的上两年度企业财务报表复印件;

2、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3、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作自评报告(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两化融合评估系统进行评估http://nxpg.cspiii.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