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0390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05-16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05-16
名 称: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信(发改、经发)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各重点用能单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和自治区《关于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机构备案制度的通知》(宁经信节能发〔2012〕240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工作,现就开展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机构备案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备案对象及要求

1.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附件1),均应当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在具有节能专业知识、能源管理工作的实际经验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中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报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备案。

2.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附件1备注),还应当明确专门负责能源管理的机构,设立能源计量、统计、审计等能源管理岗位,报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备案。

3.新增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按上述备案要求纳入备案范围。

二、备案程序

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机构备案制度实行书面备案的方式。各重点用能单位于2017527日前下列材料电子版纸质一式两份报送至所在县(市)区,开发区节能主管部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所属企业报送至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其中10万吨标准煤以下的企业提交1、2项;10万吨标准煤以上企业提交1、2、3、4项)

1.《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表》(附件2);

2.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文件;

3.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机构备案表》(附件3);

4.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机构成立文件。

各县(市)区,开发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通知辖区内重点用能单位及时备案,并向备案单位送达《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备案回执》。

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能源管理机构在备案后有变动的,应在变动后30日内,按上述备案要求重新进行备案。

三、监督管理

1.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和能源管理机构依法开展本单位节能管理工作,应参加节能行政管理部门举办的能源管理岗位资格培训及相关的专业培训,并通过考核。(相关工作职责见附件4)

2.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对各重点用能单位的备案资料进行核查,对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能源管理机构的备案情况进行监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的规定,各重点用能单位未按规定设立能源管理岗位、明确能源管理机构的,承担以下法律责任:

违法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节能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一)重点用能单位未设立能源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并报节能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的;(二)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未设立能源管理机构的

3.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降耗考核奖惩办法》,对在节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和取得重大节能效益的聘任能源管理岗位人员将进行表彰奖励。

联系人:马    

 话:6888684

 箱:ycsjnzx@163.com

 址:银川市北京中路166号银川市行政中心办公楼827室(银川市节能监察中心)

 

附件:1.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含10万吨)重点用能单位名单

  2.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表

  3.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机构备案表

  4.能源管理岗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和能源管理机构主要职责

(相关附件可登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gxj.yinchuan.gov.cn政务公开中资料下载专区下载)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5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