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044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06-07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06-07
名 称:关于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

    按照自治区经信委《关于开展全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宁经信办函2017210号)要求,推动全市工业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环节部位管理,决定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面摸清彻底消除全市化工行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检查内容

    (一)检查范围

    全市化工行业所有生产、储存、使用、经营企业。重点涉及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企业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施工、检维修作业环节;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储罐区的安全管理。

    (二)重点检查内容

1.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指导辖区化工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情况。

  2.部分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尤其是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是否到位,安全投入是否得到保障,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等2017年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包括今年以来各级安监部门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化工企业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仪表控制系统是否存在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是否到位,已经查出的重大隐患和问题是否得到整改治理,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是否做到“五落实”(即落实责任、措施、经费、期限、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是否得到加强等。

三、检查方式 

(一)企业自查。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督促辖区化工企业在前期开展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按照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总体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制定详细的自查自纠方案,由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开展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查出的问题要登记建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等“五落实”,限期整改。

    (二)集中检查。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组织专业队伍和有关专家,对辖区内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核查企业自查工作落实情况,完成辖区内化工企业全覆盖检查,并对企业自查和集中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

(三)督导抽查。工信局将对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督导,通过集中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反馈督导抽查情况。

四、有关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是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措施,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促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有力抓手。各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分管领导挂帅,明确负责人。

(二)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专业优势,确保检查质量和效果。此次检查涉及面广、内容多、专业性强,从企业自查到各县(市)、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的集中检查,要注重发挥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加强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要组织安全管理、工艺、设备和仪表等方面的专家,对企业落实法规标准、完善安全责任、执行规章制度、工艺过程管理、安全教育培训、重大危险源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全面排查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确保检查取得实效。

(三)强化督导,落实责任。专项检查期间,对所有化工生产、使用、经营、储存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不搞“下不为例”,坚决依法予以处罚,并跟踪落实整改。对于重复出现的问题和隐患、或者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完成隐患整改的,要按有关规定迅速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工信局将组成督导检查组,不定期进行督查和抽查,督导工作开展、措施落实、隐患整改等情况严格责任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坚决整改,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凡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县(市)工业主管部门务必610日前,梳理上报辖区化工行业企业名单,并615日前将本辖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检查记录复印件),报送市工信局产业发展处。

     :陈景国

    联系电话 6888662 18995159568

电子邮箱 gxjyx829@163.com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6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