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323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09-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09-19
名 称:关于征求《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意见的函

关于征求《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意见的函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相关企业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实现“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目标,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率先在我市布局NB-IOT、5G新一代通信技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中国移动“5G百城试点”,提高百姓网络生活水平幸福感,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为确保《方案》更加完善成熟,现征求各部门意见。请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于9月22日12:00前将修改意见以正式文件报送至市工信局8楼825房间,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ongyanhui_0623@163.com.如截止日期前未反馈,视为无意见。

联系人:罗  力    6888725   18909565565

        雍艳惠    6888135   18995095790

 

附件: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的方案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移动NB-IOT、5G新一代通信技术

建设应用的方案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脱贫富民战略、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实现“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目标,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率先在我市布局NB-IOT5G新一代通信技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中国移动5G百城试点”,提高百姓网络生活水平幸福感,现制定方案

总体目标

按照《“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到20205G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启动商用要求,率先在我市布局5G等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依托宁夏移动银川分公司力争2020年内在基础建设领域投资30亿元,实现我市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NB-IOT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全覆盖。 2017年,投资约10亿元,其中有线宽带建设约3亿元,物联网NB-IOT2亿元,提前布局5G的相关设施约3亿元,大数据中心IDC1.4亿元,4G及旅游区深度覆盖约0.5亿元。同时积极争取将为银川成为中国移动“5G百城试点”,全面现5G城市建设目标。

推进原则

(一)政府引导:由政府提供建设NB-IOT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的良好政策环境,建立协调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不断加强全市通信基础建设。

(二)企业主导:由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中国铁塔银川分公司负责落实项目投资,按照银川市空间规划要求,牵头推进项目实施,积极争取中国移动“5G百城试点”,扩大建设成果。

(三)共建共享:由中国铁塔银川分公司负责建成后与其他运营商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充分保障基站资源有效利用。

(四)全民参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建设新一代通信技术应用作为提政府效率、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手段全面激发城市创新力。

成立领导小组

为全面实现推进目标,成立“推进中国移动新一代通信技术建设应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组织与协调。

组    长:毕俊 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 组 长:徐  庆 银川市副市长

成员单位:周福 兴庆区区长

赵会勇 金凤区区长

刘  虹 西夏区区长

马自忠 灵武市市长

李润军 永宁县县长

刘甲锋 贺兰县委书记、县长

崔  昆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杨宏伟 银川滨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朱海滨 市政府副秘书长

白如实 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代晓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何建勃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  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章中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

杨军利 市民政局局长

孙  瀚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王光英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刘  鹏  住建局局长

叶宏伟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紫刚  市水务局局长

左  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吴  起 市国资委主任

陈志鑫  林业局局长

邱志军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沈爱红  市规划管理局局长

潘灵胜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王  川 市大数据局局长

张小牧 银川供电公司总经理

邵  泉  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总经理

朱保柱 中国铁塔银川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赵波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协调推进项目总体实施。

、主要任务

(一)全面加快蜂窝物联网建设,推动信息化惠民利民

布局蜂窝物联网(NB-IOT),计划三年内新建3000余站点覆盖银川城区,投资近6.6亿元,蜂窝物联网建成后提供智能水务、智能路灯等市政服务,及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企业服务,同时也可为智能穿戴、智能家电等个人智能生活提供优质网络。2017年,计划完成第一批861个NB-IOT基站的建设,为多项智能物联业务提供网络保障。

(二)全面加快5G新技术应用,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全面推进5G实施,提高无线传输速率和容量,实现全市移动用户速率提升100倍目标。满足海量物联网、云端机器人、车联网等更多场景的应用需求,有效提高我市网络技术水平。计划2年内完成银川市移动5G网络基本布局,投资14.1万元,建设基站6400个(部分已经纳入我市的空间规划),为市民提供更高速的网络体验。

(三)全面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持续推进“宽带宁夏”工程建设,三年内达到城市小区光纤宽带覆盖率100%,农村光纤宽带覆盖率85%以上,沿街商铺、写字楼100%覆盖,为广大居民提供价廉质优的宽带接入,为家庭信息化、智能家居提供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三年计划投资近6.2亿元,新增移动覆盖用户近85万户,目标宽带覆盖约125万户,目标商铺覆盖2192处,整体提升全市宽带平均速率五倍,推进互联网融合业务、数字化家庭服务的应用。

(四)打造全新大数据中心,提供稳定互联网服务

建设移动大数据中心IDC机房,为企业、银行、媒体及各类网站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专业化的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电子商务服务。计划2年内,在银川市新建一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中心(IDC),计划投资2.8亿元,新建及购买节点机房30处,计划投资0.3亿元。

(五)加强景区深度覆盖,助力智慧旅游

全面提升游客移动网络服务体验,为景区实现区域客流统计、景区智能导航、景区WIFI覆盖等功能创造条件。计划进行景区深度覆盖优化工程,预计投资1200万元,建设基站60余个,加强西夏风情园、西夏王陵、苏峪口、快乐小镇等景区景点的无线信号覆盖。

、职责分工

兴庆区政府:负责协调解决兴庆区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金凤区政府:负责协调解决金凤区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夏区政府:负责协调解决西夏区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灵武市政府:负责协调解决灵武市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永宁县政府:负责协调解决永宁县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贺兰县政府:负责协调解决贺兰县辖内通信基础配套建设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宏站、微站、室分等基站建设存在问题,确保移动基站能够顺利完成建设;协调解决小区楼宇、商户通信设施进入存在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通信基站建设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及通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公安局:认真履行通信设施保护职责,对违反法规破坏宽带通信基础设施的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对各类破坏通信设施的行为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确因城乡拆迁、道路改造、公路、水务、林业等原因对宽带网络设施被迫拆迁或破坏的,相关单位要提前与产权单位和通信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并按照“拆一补一”的原则协调新址,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印发〈公用电信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计算方法〉的通知》(工信部联电管〔2014〕372号)赔偿相关损失;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住建局:针对小区物业阻拦、收取高额入场费等不合理行为,市住建局负责协调物业公司进行解决,确保通信基站顺利建设;协调路灯杆建设小型微站相关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规划局:负责建设基站纳入空间规划的核定,统筹考虑;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林业局:按照相关要求,对通信基站建设中涉及到的破绿、占绿的赔补,按收费标准的50%执行;负责协调涉及园林建设相关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相关要求,对通信基站建设中涉及到的破路、过路、过桥的赔补,按收费标准的50%执行;负责协调涉及道路、桥梁等相关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水务局:按照相关要求,对通信基站建设中涉及到的过桥、过河的赔补,按收费标准的50%执行;负责协调涉及河流、桥梁等相关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环保局:负责对基站进行环评测试;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国土资源局:给予通信基站建设提供必要的倾斜支持政策,通信基站建设以划拨用地方式供地,原则上占用国有土地的应对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给予适当补偿;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民政局:对福利院、养老院等民政部门管辖单位进行协调,解决基站进入存在的问题;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开发商(物业管理单位)签订排他性协议、强行收取入场费等不合理费用及限制通信企业公平接入、限制用户选择权等不合理、不合法行为的,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积极支持通信基站建设;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供电局:供电部门按照《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二条第7款的意见,将宽带产业做为重点项目产业,将宽带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列入重点保障范围,制订专项供电服务方案,尽可能的提供直供电方式;供电部门在受理新建小区、工业园区、酒店等项目用电时,应为宽带设备预留电源接入位置,并加强电源配置验收,保证宽带网络设备可靠供电;对楼道、电信设备间等区域内的宽带通信设施应进行分表计量;为电信企业办理用电、换表业务时,实行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缩短时限;在受理宽带设施用电报装时,实行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缩短时限;在受理宽带设施用电报装时,应统一受理、简化手续、压缩各环节时限;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负责资金筹措及项目具体推进;负责争取中国移动5G百城试点”相关工作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国铁塔银川分公司:负责基站基础建设部分;负责基站建成后其他运营商资源共享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以上部门涉及具体问题由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与各单位详细对接、沟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