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3996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10-31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10-31
名 称:关于各县(市)区1-3季度节能形势的通报

关于各县(市)区1-3季度节能形势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17年1-3季度银川市节能形势及各县(市)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情况

1-3季度,全市(不含宁东,下同)能源消费量531.85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2.1%,能耗增量10.9万吨标准煤,能耗强度同比下降4.13%,能耗强度降低率与目标差距0.87个百分点。从前三个季度能耗强度降幅看,一季度下降8.42%,到上半年下降6.76%,再到三季度下降4.13%,能耗强度呈回升态势,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二、各县(市)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情况

1-3季度,六个县(市)区中兴庆区、金凤区和贺兰县能源消耗总量增量和强度降低率均达到目标要求,西夏区和灵武市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目标要求,永宁县能源消耗总量增量和强度降低率全部未达到目标要求。各县(市)区能耗强度降低率依次为兴庆区下降11.84%,贺兰县下降9.32%,金凤区下降5.86%,灵武市下降4.02%,西夏区下降3.68%,永宁县同比上升8.4%。

1-3季度各县(市)区能耗“双控”指标完成情况表

地区

能源消费量

能耗强度同比增减(%)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减(%)

能耗“双控”目标

总量(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减(%)

增量(万吨标准煤)

能耗新增量(万吨标准煤)

能耗强度降低率(%)

银川市

531.85

2.1

10.9

-4.13

1.1

19

-5

兴庆区

55.19

-3.17

-1.8

-11.84

-34.1

3.5

-4.5

金凤区

46.75

1.12

0.5

-5.86

7.6

3

-4

西夏区

201.91

-0.32

-0.6

-3.68

9.7

7

-5.3

永宁县

127.65

12.75

14.4

8.4

5.3

4

-5.2

贺兰县

61.78

-2.94

-1.9

-9.32

-13.5

4

-4.2

灵武市

39.57

3.37

1.3

-4.02

-0.9

2

-5

    三、要求

(一)加强监测研判。四季度,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以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为导向,按户监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重点监控增量超过1千吨标准煤以上企业,按月对标目标任务,进行研判分析,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确保


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二)强化领域联动。能耗“双控”指标不是单指工业领域,而是全社会领域用能单耗的综合降低。特别是金凤区、兴庆区和灵武市工业能耗占比较小的地区,一产、其他二产、三产及居民生活领域的能源消费对“双控”指标的影响就很大。各县(市)区要发挥节能领导小组作用,调动和统筹各部门、各领域力量,强化联合互动,综合施策,形成“保降耗”合力。

    (三)严肃目标管理。年初,市政府向各县(市)区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达了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对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年底,市政府将对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考核结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等级的县(市)区人民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市)区人民政府、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实行问责,领导干部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等;对未完成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的县(市)区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实行高耗能项目缓批限批。

 

 

                                                                                                                                                  银川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

                                                                                                                2017103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