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0209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12-04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12-04
名 称: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相关企业:

 时值岁末年初,各种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因素增多,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7〕18号)和《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7〕160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脆弱期,受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持续抓好自治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杜绝因“喘气歇脚”导致出现事故“回潮”、“翘尾”现象。要延续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各类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岁末年初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县(市)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落实,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的检查,认真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切实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要求,突出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督查督导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照问题隐患清单、执法处罚清单、停产整顿清单、关闭取缔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等内容,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和督查验收,确保真改、真停、真关、真罚、真问责,坚决防止问题隐患死灰复燃导致事故发生。对重大隐患要盯紧看牢、逐一复查,进行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结合冬季工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深化专项整治,狠抓防范遏制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不断提高事故防控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动火、有限空间、吊装、检查维修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严防火灾、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消防领域要开展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厂房消防安全整治等,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要突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防坍塌、防坠落、防物体打击、防用电伤害等安全措施,防止因赶工期、抢进度引发人员伤亡事故。要重点加强液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金属冶炼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安全专项治理,强化对重要场所、设备、作业的风险管控和监督检查。民爆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四、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管理,提升事故应对和处置水平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冬季企业用火、用电、用气、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力度,广泛进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要强化应急演练,严格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科学、有效地处置各类事故和突发事件。各工业企业要强化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自救互救以及有效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

市工信局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对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