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0210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7-12-1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7-12-1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人才工作总结及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人才工作总结及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

银川市人才工作服务局: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人才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履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切实把人才工作作为服务企业发展和促进银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现将我局2017年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我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银川市2017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的通知》、《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建设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人才工作任务,把人才工作作为服务企业发展和促进银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不断强化班子和全局干部思想认识,确立了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处室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将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进行分解,注重加强调度和协调配合,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讨论人才工作,形成了人才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的工作局面,有力推进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强化人才政策落实,着力服务企业发展

1.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区市各类人才项目。

组织6家企业申报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25家单位申报自治区“非公经济领域人才项目”、23家企业申报自治区“专精特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才培训项目、3家企业申报银川市人才项目,其中由市人才工作服务局和我局联合主办的“银川市高端经营管理人才363培养计划”项目获得自治区资金支持50万元,有4家企业获得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才培训项目资金各10万元,共计40万元。

2.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一是做好自治区博士服务团岗位需求征集、自治区人才引进及挂职研修信息征集、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流失情况统计、银川市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经费补助申报等工作,我局申报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岗位需求1个,上报自治区非公经济服务局企业“人才引进需求”信息10项、“已引进人才”信息3项、申请建立“博士工作站”企业3家、申请开展“人才合作培养”企业1家。二是组织全市4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自治区非公经济服务局“全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与市人才工作服务局联合举办为期100人的“2017年银川市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培训班”,与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为期100人的“工业企业碳资产管理急需紧缺人才培训班”,切实为企业培养、引进人才(团队)铺路搭桥。

3.做好其他人才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春节前慰问10名企业优秀人才工作,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手中;二是做好银川市第二届“大学生创意创新在银川”评审专家推荐工作,推荐宁夏机械工程学会专家2名;三是组织30家企业参加自治区“2017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专题通报会”;四是配合市人社局做好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青年拔尖人才的推荐工作;五是做好《银川市人才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答复、《银川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等六个办法征求意见答复、《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征求意见答复等5个征求意见稿的答复工作;六是结合“银川市人才云”平台建设,积极做好企业经营管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建设;七是认真参加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座谈和培训等事宜;八是认真做好总结、信息简报、调研报告等材料报送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企业人事主管,只注重招才引智,对人才政策掌握不够,特别是对自治区和银川市出台的相关惠企人才政策了解不够、理解不深,对相应的项目申报、培训报名、补助资金申报通知关注不够,导致有些工作滞后。

2.企业申报项目经验不足。有些企业文案人员严重匮乏,对项目的政策依据不知、对项目的意义浮于表面,对如何实施项目阐述不清、对项目资金使用预算不科学,从而无法说服项目评审专家团,导致项目无法获得区、市资金支持。

四、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在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注重培养、提高现有人才能力素质,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探索“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激励机制、培训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

二是注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工作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扎实配合做好“银川市高端经营管理人才363培养计划”等人才培训项目,为银川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积极动员企业做好“银川市人才云”平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强化企业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经营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1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