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2272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05-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05-09
名 称: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 知

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县(市)区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做好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运行函〔2018〕131号)《2018年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减负办发〔2018〕2号)要求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


方案分工抓好落实。

联系人:陈景国

电  话:6888662  18995159568

邮  箱:gxjyx829@163.com

 

附件: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

 

 

 

 

                     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代章)

              2018年5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做好2018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运行函〔2018〕131号)《2018年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减负办发〔2018〕2号)精神,强化涉企事项管理,推动普遍性降费,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展现“降成本、减负担”新作为,营造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落实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优化涉企行政事业性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收费,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行业协会商会、物流及能源等收费,执行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降低部分服务性收费措施,落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标准上限降至当地社会平均工资2倍政策。财政发改委市场监管局、民政减负办分别负责)

     (二)继续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在前期已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基础上,继续完善清单常态化公示和动态更新制度,建立资金台账,对已取消、超标准收取、逾期未返的保证金加快返还,坚决查处各种清单之外违规向企业征收保证金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广使用银行保函。(市减负办、住建负责) 

    (三)认真做好涉企有关事项的清理规范工作。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企业、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制度和企业自主选择名称改革。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规范市场领域涉企检查行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环境。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项目,简化审批程序。规范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评估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发委、财政、民政减负办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四)续做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依托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认真组织开展企业负担在线调查,配合自治区减负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做好2018年度全国企业负担在线调查问卷的填报工作,保证调查企业样本数量,提升评价工作质量。减负办负责)

    )严禁各类违规收费行为。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严禁擅自设立收费、检查等项目,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超时限收费,严禁越权收费、重复收费;严禁各种依托电子政务平台以及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行政职权向企业提供经营服务的行为;严禁违规向企业收取保证金、不按时返还、挪用保证金等行为;严禁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严禁强制要求企业捐赠赞助、订购报刊杂志、强制占用企业财物等各种摊派行为。市发改委、财政市场监管局、民政减负办分别负责)

    )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减负主管部门企业投诉处理服务平台,及时受理企业投诉举报,结合全国企业负担专项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分类予以解决,并将处理情况反馈相关企业或人员。属于政策不落实的,要责成有关单位推动落实相关政策;确属违法违规的,要坚决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市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

    )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监督作用。各级审计部门要继续将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保证金、检查和罚款等工作纳入审计范围,关注涉企收费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形成督促政策落实和规范涉企行政行为的长效机制。审计负责)  

(八)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对国家和自治区及银川市惠企减负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增强企业维权意识。按照国家部署,认真组织好第七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引导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成员单位、减负办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分别负责)

    (九)切实推动惠企降本政策措施落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深入抓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7〕1号)等政策落实基础上,围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减税减费政策措施,配套制定银川市落实细则,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发改委、财政等成员单位分别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履职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负责做好本部门本地区企业减负工作的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

(三)密切工作协同。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密切工作交流,形成分工协作工作格局;定期向银川市减负办报送工作信息,反映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抓好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确保取得工作实效。第四季度,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将组织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减负主管部门要配合做好自查及国家减负督查的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监督,推动形成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