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2704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05-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05-2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的

 

各处、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财务管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局相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5月28日

附件: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务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局财务管理,强化风险点控制,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使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财政局相关规定,特制定我局财务管理制度如下:

一、财务管理

(一)机关财务管理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各项财务收支活动都应纳入财会部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各项支出均应严格遵守市行政单位经费规定执行,并接受监督。

(二)按照“先计划、后开支”和“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掌握各项经费的使用,做到专款专用,按年度计划分月支付,确保经费支出正常。

    (三)根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局综合处财务室要认真做好部门预算、决算的编制工作,各业务处、中心要积极予以配合。部门预算一经确定,即严格遵照执行,要树立“先计划、后支出”的预算概念,确保全年预算顺利执行。

(四)局综合处财务根据规定的报账程序,对原始票据进行审核、确保每项业务的合法性、真实性、手续完整性和资料的准确性,然后予以报销费用。财务对一切审批手续不完备的资金使用事项,有权拒绝办理。

(五)严格执行国家的现金结算规定,500元以上不得以现金结算支付,原则全部要求用公务卡结算,并附带刷卡消费票根,不能使用公务卡消费的要进行说明,并持符合财会制度要求的原始凭证据实报销。特殊情况需进行咨询说明处理。支票的签发必须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现金支票的开具必须符合现金结算范围,需要支票支付结算的开支,须经主要领导和财务主管签批,由财务管理人员到会计核算中心领取。

    二、财务报销

(一)办公家具、办公用品、办公设备采购按照《银川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家具办公设备配置标准》有关规定,对常规性办公用品开支,每季度初,各处、中心提出本季度需要支出的项目明细,由综合处按实际需求做出计划凡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需报分管领导审核并经党工委会研究同意后,由分管领导代表签订经济合同,综合处统一购置,并及时登记入帐,做到帐物相符(低值易耗品不入账)。

(二)规划、宣传、党建、培训等专项支出,由对口处、中心按实际需求做出计划,撰写专项报告经分管领导审核并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专项支出必须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代表签订经济合同,专项拨款专款专用,不得挪用。

(三)职工因公外出开会、培训等原因出差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开支的规定执行。所有人员公务出差前必须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同意后填写《出差审批单》(盖公章、领导签字),途中不允许绕道、提前出发和延迟返回出差完毕后,差旅费按《银川市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报销。填写好《差旅费报销单》,按出差起止路线、时间顺序整理好有效票据,出差人在报销单上签名,将报销差旅费有关的票据粘贴在报销单后,并附《出差审批单》、出差文件,经财务核查无误后,由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主管签字审核,按规定程序、权限审批列支。

(四)确需公务接待且符合要求的,由相关处、中心提出申请,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由综合处统一安排餐费标准和陪餐人数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区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事宜的通知》精神执行。报销时必须附接待清单(盖公章、领导签字)、附被接待单位公函,且同城不允许接待。

(五)局内财务报销和各种开支票据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局机关所有费用支出和报销一律由经办人员按支出内容分类填报报销单,并由经办人在汇总报销单上的相应位置签名写明事项,并对所提供票据的真实性负责。财务人员对所申报的原始发票及报销单的内容进行初审,确定其报销金额,并对报销的规定和标准把关负责。办公室主任和财务主管领导审签后按程序报销未尽事宜,按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及局有关规定办理。

三、财务档案管理

   (一)财务档案是本局经济活动的记录,各种报表、凭证、账簿、有关资料,年度内由财务人员负责整理、装订,按财务规定的保管期限做好档案的整编、归档和销毁工作。

   (二)档案保存必须年度、月份连续,不能短缺。

   (三)财务档案查阅必须办理审批单,经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查阅

    、财务公开制度

财务公开内容包括财务计划、预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每年年初公布当年单位部门预算及上年部门决算,每半年公布一次经费收支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开始执行,原制度自行废止

    附:财务档案查阅审批单

 

 

 

 

 

 

 

 

 

 

 

财务档案查阅审批单

 

查阅人

 

查阅日期

 

查阅内容

 

查阅类型

原件 □  复印件 □

查阅事由

 

主管领导审批

 

财务部门意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