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4121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07-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07-10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上半年新型城镇化工作总结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上半年新型城镇化工作总结

银川市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

你办《关于报送新型城镇化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收悉,现将我局承担的工作任务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城乡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工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全面施工完成,并顺利通过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初验,共建设行政村34处,自然村461处,覆盖用户数约42974户我市乡镇以上基本实现光纤覆盖,带宽平均接入能力达到100M,部分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0M,4G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到乡镇和主要景区,无线局域网WLAN全面实现公共区域热点覆盖,5G无线基站基础建设完成1326处,开通NB-IoT基站1073个,宽带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基本达到70%

(二)加快园区整合提升,实现集约发展。结合《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石泰峰同志在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国家、自治区关于产业园区发展相关文件精神,以“两园三区”建设为主线,按照“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创新引领、提质增效、提升水平”的思路,制定了《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新一轮园区整合提升一是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充分考虑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两园三区”为重点,构建“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重新整合布局,全市形成8个园区:4个市级管理园区(银川高新区按一个市管园区计算),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县(市)区管理园区,即由兴庆区管理银川商贸物流中心、由西夏区管理银川公路铁路运输物流服务中心、永宁县管理宁夏永宁工业园区、贺兰县管理宁夏贺兰工业园区重点布局主导产业,建立园区扶持产业目录和限制目录(即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主动“腾笼换鸟”,加快清退低端产业。其中: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主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合并银川德胜工业园区、银川生物科技园,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与精密制造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打造生物医药与特色农产品加工区。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实现园区企业化运营,切实发挥产业园区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暂行办法》、银川市2018年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考核为导向,结合自治区开发区考核办法及各园区发展阶段、产业特色,加入个性化指标,基本形成了“一园一指标”的目标,确保能够客观、全面、准确的评价各园区发展情况,实现以考核为抓手,引导和推进园区整合提升。三是打造园区发展新载体。把工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科学规划“两园”即: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产业协作集聚区。力争让“两园”成为承接全国创新资源的新平台、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园区管理新模式的“试验田”和高端人才汇聚地。

(三)发挥政策驱动引领,实现转型发展为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国家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文件精神和要求,梳理我市近年出台工业扶持意见,起草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共包括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突破、“三品”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等八个部分、24项内容,更加注重技改投入、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将有效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绿色发展路径。另外,对引进新业态、新产业项目,发展特色产业给予扶持,计划总投入约1.8亿元,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有效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该《意见》已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即将印发生效。

(四)强化项目投资引领,实现高端发展。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要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引导园区产业高端化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布局银川经开区,实施宁夏汉尧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导电浆料,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和5GW单晶硅片,天通四英寸、六英寸LED高品质蓝宝石晶棒专用晶体等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布局银川经开区,实施共享模具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智能工厂、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现代纺织产业重点布局银川滨河新区、贺兰工业园,实施滨河恒意新材料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荣昌绒业羊绒产品绿色设计平台等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布局永宁工业园,实施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和电动客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等;现代纺织产业,打造全市创新示范区。1-6月,全市(不含宁东)工业技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20亿元,银川隆基硅年产5GW单晶硅棒、5GW切片项目,完成了768台单晶炉和150台切片机的安装、运行,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高产能C系列深沟球轴承2条生产线、圆锥滚子轴承4条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

(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制定《银川市2018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完成贺兰金山水泥公司3台Φ2.4m×13m水泥磨、银川东盛鑫水泥公司2台Φ2.2m×9m水泥磨现场验收,依法对主体设备进行移除拆解,对有贷款抵押的设备进行贴封。确定了2018年淘汰宁夏建成建材2台Φ3m×13m水泥磨、宁夏天马冶化(集团)2台反射炉、宁夏宝塔活性炭公司8台活化炉,要求年底前完成设备拆除和审核验收。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2万吨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

关于《银川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中第17条“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内容,我局之前承担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已全部移交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目前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已独立开展全市智慧城市建设一年半有余,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有序推进,我局由于未建立工业信息平台,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不涉及具体工作任务,因此建议取消我局该项工作任务。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7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