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871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09-27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09-2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有关企业

现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完成全年

          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增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按照《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银川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24号)文件精神,市工信局决定自9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工信系统开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掀起各项工作新高潮,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园区转型发展工程”、“新兴产业提速工程”,打好绿色生产战役,着力推动园区整合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目标

  力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全市(含宁东)工业固投力争全年完成8%增速目标,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0%,积极推进园区整合,抓好中建材产业园建设,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5%,能耗新增量控制在6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能耗“双控”任务。

、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的全年目标任务

  1.进一步压实停减产企业的包抓帮扶工作责任。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对266户停减产企业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分解,由分管副市长和市帮扶规上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抓15户重点停减产工业企业;由各县(市)区政府、园区负责人包抓剩余251户规上停减产企业,力促停减产企业早日复产扩产。

2.对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对重点行业中的骨干企业开展重点调研走访,鼓励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对利润下滑、生产乏力的停减产企业,有针对性解决工业企业生产存在的问题,保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平稳运行。

3.抓好政策宣传降低企业成本。认真落实国家、区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开展我市《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政策宣讲解读与宣传,加快政策落地落实,争取各类奖补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4.进一步加大对工业运行的监测力度,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重点工业品价格密切关注。按照不同行业、产业比重及对工业的拉力等标准,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先行指标和要素保障等情况进行监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预见性。

责任领导:刘春玲

    责任处室:运行服务处、产业发展处

  责任单位:银川市帮扶规上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

   (二)全市(含宁东)工业固投全年力争完成8%增速目标

1.落实目标责任紧盯“问题”辖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工作“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调度”的要求和部署,重点对工业项目储备不足的贺兰县和滨河新区、投资同比下滑严重的滨河新区和西夏区、投资波动严重的贺兰县进行督查,和各辖区共同对工业投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力争全年完成增长8%的目标

2.加强2019年项目储备工作。按照《关于抓紧做好2019年工业固定资产项目投资计划编报工作的通知》内容,紧盯各县市(区)、园区,项目储备工作,谋划2019年重点工业固投储备项目库,为完成2019年工业固投项目投资夯实基础。

3.进一步强化四争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智能制造专项、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及自治区风险补偿资金项目、新型工业化、电力直接交易等项目,全年力争实现争取各类资金2亿元目标,支持企业发展

    责任领导:岳文涛

责任处室:市工信局产业发展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

  (三)按自治区要求时限完成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调整

1.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制定银川市园区优化整合方案,在自治区要求时限内完成银川经开区、银川高新区、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等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调整工作,理顺园区发展机制,为发展增后劲。

2.稳步推进灵武再生资源示范区整治及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建立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和推进相关工作进展,全力确保按照国家环保督察组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责任领导:岳文涛

责任处室:产业发展处

责任单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贺兰工业园、永宁工业园,市编办、科技局、商务局、国土局

(四)紧密推进中建材产业园项目对接

1.按照政府分管领导8月带队赴中建材集团对接及9月中建材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一行来银商洽情况,对达成初步意向的智慧农业大棚等项目,与凯盛集团持续跟进对接,磋商项目落地条件,争取达成共识。

2.参照中国建材集团与银川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针对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太阳能薄膜电池等领域,邀请或中建材集团对接相关领导、权威专家,实地考察、推介我市新材料企业,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再次谋划新项目,提高合作可行性。

    责任领导:岳文涛

责任处室:产业发展处

责任单位:西夏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中建材集团、宁夏建材集团

(五)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增速40%的目标任务

1.引导通信运营商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电信服务质量,提高宽带网络速率,帮助协调解决城乡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2.引导通信运营商结合业务拓展情况,进一步研究降低资费标准,壮大移动电话用户、固定宽带用户和IPTV用户规模,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领导:牛海龙

责任处室:信息化处

责任单位:银川移动、银川电信、银川联通

(六)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1.强化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引导未贯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创建工作,推动贯标试点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不断提升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

2.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加快研究出台《银川市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

3.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工作,支持运营商及信息技术企业建设综合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工业企业依托平台实施数字化改造。

    责任领导:牛海龙

责任处室:信息化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

  (七)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5%,能耗新增量控制在6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能耗“双控”任务

1.抓好能源消费动态调控,每月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消费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变化原因,研判能耗双控形势,提出应对措施。

2.强化监督检查,开展重点用能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限额对标工作,组织重点用能企业参加自治区节能业务培训会,提升节能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县(市)区、工业园区监管责任和重点用能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3.盯能耗目标管理,按照年初印发的《2018年节能工作要点》和分解下达给县(市)区、经开区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能耗“双控”任务,以月度跟踪、季度通报、年终考评的形式督促严格落实,确保完成任务。

责任领导:市工信局岳文涛

    责任处室:银川市节能监察中心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重点用能企业

四、实施步骤

“百日攻坚”活动时间安排为20189月20日至1231日,分三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思想动员阶段(9月20日-9月30日)广泛开展调查摸底,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工作重点,明确具体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推进工作会议,做好思想发动和广泛宣传,全面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各工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动员推进会议通知精神,尽快制定本系统开展“百日攻坚”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930日前报市工信“百日攻坚”领导小组。

(二)集中攻坚,全力推进阶段(10月1日-12月20日)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本部门涉及到的工作指标和项目建设任务逐一全面梳理,突出重点,重新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以最快速度推进工作进度。“百日攻坚”活动实行汇报制度,各工业主管部门每半月要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15日、30日通报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及难题破解落实情况。

(三)梳理汇总,总结考核阶段(12月21日-12日31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析汇总“百日攻坚”总体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结合各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此考核结果同时作为本年度处室和县(区)的综合工作和项目推进工作考评重要依据)。

、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徐克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牛海龙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岳文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刘春玲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成   员:李新敏、赵锐、葸小明、张俊平、罗力、陈罡、马成,各县(市)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负责人

  市工信系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综合处,具体负责抓好协调落实汇总工作。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切实把“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抓在手中,建立工作台账和销号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深入一线调研,多协调解决问题,为全年乃至今后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2.明确责任,全力推进。责任单位要围绕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总体任务和每个月的具体任务清单,每月15日、30日前按时上报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并报市工信局各责任处室,市工信局综合处统一汇总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3.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百日攻坚活动组织、协调和指导。利用网站公众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使百日攻坚活动深入基层工信部门

4.加强监督,强化考核。市工信局要对照各责任单位重点工作任务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及时分析和解决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和协调推进力度,实行督查、通报制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