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936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11-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11-2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行业扶贫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行业扶贫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市工信局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大政方针,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推进行业扶贫工作,现将2018年行业扶贫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精准扶贫,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建设

1.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市工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业扶贫工作动全体干部职工作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成立市工信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2.广泛动员工信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工信系统企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工信系统吸纳就业情况、产业扶贫情况定期摸底,了解掌握情况,要求全市工信系统大力开展就业、产业扶贫,推进“互联网+”扶贫引导和鼓励工信系统更加关注、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3.实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按照《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脱贫领发[2018]3号)文件精神,制定《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和《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整改清单》,严格对照十个方面38个问题,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发挥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1.积极推进行业扶贫。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动员工信系统企业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村就业人口实现就业,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市有67户企业共为贫困村解决了1700余人的就业。两次组织企业30余批次分别前往兴盛村和大羊其村开展帮扶攻坚银政村对接活动,企业积极对接,精准掌握贫困村资源、劳力、技能等产业发展条件,帮助村民就业,支持村民发展养殖、农产品加工、种植等产业扶贫。通过村企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深化金融扶贫。市工信局下属事业单位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与银川市西夏区农牧局、兴庆区农牧局、永宁县农牧局分别签订了支农担保贷款协议,建立支农担保贷款专项基金农村信用评级体系,建立“担保贷款到户快速通道”。并以西夏区兴泾镇西干村为试点,不断创新发展“西干村模式”,进一步优化涉农贷款审批流程截至目前,已为兴泾镇西干村、泾河村、兴盛村三个村落共计100余名农户进行贷款扶持,累计担保额550余万元。

3.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一企帮一户”活动。通过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鼓励工业企业通过村企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针对贫困群众存在的不同问题,开展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脱贫能力建设、融合适应、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特殊困难人群关爱等社会服务,支持工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已有如意集团、共享集团、瀛海天琛建材、广玉面粉等52家企业深入贺兰县滨河村等村和贫困户开展帮扶活动。

  三、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网络扶贫实施

1.重点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村网络服务能力。组织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对全市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网络服务能力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包括对贫困村光纤宽带接入及4G网络信号覆盖能力的排查,并重点就信息服务能力较弱的贫困村建立优化台账,实行动态跟踪,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网络服务能力。

2.加速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设。提升农村地区网络服务能力和通信基础建设水平,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资金728万,用于网络基础仍比较落后的行政村和自然村光纤建设。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我市出台了《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积极协调推进试点工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贺兰、灵武协助运营商解决农村光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一年的升级和改造工作,共完成34个行政村,558个自然村的建设,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行政村光纤100%覆盖,20人以上的自然村光纤100%覆盖,4G网络城乡全覆盖。

3.不断推进农村地区提速降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网络提速降费政策,我市重点依托三大运营商不断推进农村地区光纤网络普及和拓展升级,扩大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同步加快推进5G网络在农村地区布局,同时鼓励运营商针对电信普遍服务地区制定优惠资费政策,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技术测试显示,我市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地区网络接入能力达到100M,网络平均速率达到60M,超过20M的既定目标。电信普遍服务地区网络资费较其他地区优惠40%以上,极大的减轻了电普地区贫困群众宽带网络使用负担。

4.加强考核验收。联合自治区通信管理,对我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中标单位移动公司建设的34个行政村,433个自然村的光纤建设情况进行验收,通过现场勘测、数据查询、资料查验等方式,最终确认移动公司中标的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符合标准,通过验收。参与市扶贫办组织的脱贫出列复审工作,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到市脱贫出列复审领导小组,负责行政村通光纤、自然村4G信号全覆盖的复审核验。

  四、整合资源、积极搭建闽宁协作扶贫机制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任务,按照“统筹谋划、优化配置、成果共享、共赢发展”思路,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抓手,突出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作用,创新扶贫模式,盘活全市要素资源,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切实提升闽宁协作扶贫协作层次和成果,提出建立闽宁协作第三方项目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已经政府会议研究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积极推进行业扶贫,一是强化就业扶贫,进一步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动员工信系统企业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村就业人口实现就业,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大力开展产业扶贫,联系对接我市农副食品加工、新能源、葡萄酿酒等相关企业,邀请企业与贫困村举行双向对接会,积极支持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鼓励工业企业与贫困村结队帮扶,实现政企村产业扶贫。三是推进“互联网+”扶贫。深化电信普遍服务成果,做好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稳定、更加可靠的电信普遍服务。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政府部门的引导职能,鼓励电信运营企业不断推出针对农村地区的不限量套餐、降低农村家庭宽带资费、提供农村家庭免费提速服务等网络提速降费举措,促进贫困地区网络服务普及和普惠。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1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