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936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12-03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12-03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银川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要求,现将市工信局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启动新一轮园区整合提升,以“两园三区”建设为主线,根据“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原则,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了《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工园区进行重新整合提升。完善园区考核管理体系,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暂行办法》、《银川市2018年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银党办〔2018〕61号),形成了“一园一指标”的评价体系,确保能够客观、全面、准确的反映各园区发展情况。起草《银川市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及分工台账,细化园区赋权、主动产业等具体事宜。实施低成本改造项目,组织银川经开区、综保区、永宁工业园、贺兰工业园申报成功自治区7个低成本改造项目,已开展申报2019年工业园区低成本改造项目工作,全力提高各园区智慧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起草《闽宁协作第三方项目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力争通过建立第三方扶贫机制,推动闽宁合作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落地,取得闽宁合作新成果。

(二)建立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前期在周妙亮副市长具体安排下,市工信局主要负责“民参军”推进工作,通过积极对接自治区经信委,起草了《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和《关于推进银川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市委,后续积极开展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先后到成都、重庆、贵阳、北京四地,就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考察学习。参加“首届军民两用技术需求信息发布与对接交流会”,会后向各县(市)区、园区转发了“军民两用技术需求信息目录(第一批)”,共涉及12大类390条,帮助企业了解军需信息。组织全市17家企业注册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拓展民参军渠道。起草鼓励企业开展军品销售的政策,同时在起草的《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为依托,打造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载体,落地军民融合项目,推动我市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发展。

(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模式,建立生态保护激励补偿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信息事项,2018年在市政府、工信局门户网站公开能耗“双控”指标考核结果、淘汰落后、节能监察等文件12件。出台《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银党办﹝2018﹞60号)中明确鼓励企业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树立绿色发展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清洁生产、节约用水、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经济循环可持续发展。

(四)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市工信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加快4G网络覆盖,推动5G网络试点建设。银西高铁配套4G网络基础建设有序推进,高铁银川境内沿线共计划建设125座铁塔,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完成100座。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完成5G无线基站基础建设2000余处,开通NB-IoT基站1073个,一处大数据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农村网络覆盖能力大幅度提升,2018年市荣获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和宽带普及水平两项领先。推进产业发展集群集聚,加快推进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围绕行业绿色智能转型的关键共性问题,培育智能制造(铸造)软硬件研发孵化器,建立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应用示范运行机制,编写了《中国绿色智能铸造发展路线图》和《中国绿色智能铸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指南(2018)》,在自治区工信厅指导下成立了“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并借助“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共享装备”、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等平台资源优势,构筑了“中心+协会+双创基地+联盟”四轮驱动,推动行业和区域制造业创新发展新生态。丰富完善共享工业云,助力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2017年9月,由软通动力、华为云、汉得信息、树根互联等提供技术支持,共享工业云平台正式对外发布,建设了协同研发、协同制造、共享学院、共享商城、供应链管理、SaaS应用、远程运维等多个子模块

(五)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特色产业。坚持投资驱动与创新驱动并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经济加快发展并重,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向高端延伸,以超前谋划布局,吸引关联产业配套集聚等手段抓好“十大产业”培育壮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依托隆基硅、银星能源、石墨烯等企业,风电和光电形成从硅材料生产、电池组件生产、设备产品制造到风光发电站产业配套体系,具备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风电设备制造、400兆瓦光伏组件制造能力,产值12亿元以上。宝丰光伏二期、德润葡光互补、大唐昂立长流水风电等项目进展顺利,石墨烯新材料项目已于7月18日投产,形成光伏、晶体材料从多晶硅、硅片、拉棒、切片、电池及组件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已达50余家,形成铸造、模具、精加工、热处理、钣焊件、锻造、液压等七个行业配套中心和减速器、仪器仪表、电子电器等配套产品生产企业聚集发展,产品数控机床、起重机械、特种铸钢、高端轴承等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舍弗勒(宁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轴承生产基地,小巨人数控机床出口欧洲,共享铸钢铸件单体成为世界最大,形成以现有数控机床及加工中心、高端轴承、工业机器人、高端铸件等为基础,着力拓展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良好局面;现代纺织产业依托国家智慧型纺织基地,构建形成纺纱、面料、加工、成衣以及保税的全产业链格局,滨河恒意年产一亿米如意纺高档衬衫面料、年产12万吨高性能差别化氨纶纤维,滨河如意服装年产3000万件如意纺高档衬衫、300万套如意纺高档西装,荣昌绒业羊绒产品绿色设计平台等项目进展顺利。联合全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在银川市召开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合作发展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整车制造零突破,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深度合作,拟在银投资布局云轨、电动客车、纯电动车三个项目,其中落户永宁县的比亚迪实业电动客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将年内投产。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全市工业经济工作要认真进行反思,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泰峰书记在银三次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入手,切实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要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大产业”,紧盯汉尧锂离子电池三元前驱体制备、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延伸我市锂电池产业链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提高产业规模层次和产品质量效益。加大技改项目实施力度,建立健全市、县(区)两级技术改造项目库,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调整,支持企业深化产业链延伸,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确保技改投资占市属工业固投30%以上目标。落实《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鼓励企业加大先进工艺设备改造投入,逐步淘汰陈旧设备、老化技术、落后工艺,提高企业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推动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羊绒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提升。

二是要加速园区整合。按照《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引导园区形成全市一盘棋甚至是银川都市圈为一个整体的产业布局,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形成层次递进、产业互补、各具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制定印发《银川市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及分工台账,完成自治区开发区整合优化涉及机构改革、赋权、区域评等各项工作任务,提升全市开发区发展动力。严格执行《银川市工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引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注重投入产出比、单位电耗工业增加值比、产业链延伸和配套等指标,引导园区向集约化发展方向转变。推进开发区低成本改造,紧盯银川经开区智慧园区平台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增量配电网建设及配电设施升级改造、贺兰工业园能源大数据平台建设等7个上报自治区项目,争取扶持资金,推进我市开发区绿色化、智慧化发展。

三是要加速智能制造。在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推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在制造业广泛应用,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能力,探索形成一批跨区域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和平台。加快建设企业级、行业(区域)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建设,依托中关村创新创业园、丝路经济园等信息技术产业园区,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商贸、物流、金融、教育、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

四是要抓降耗促进绿色发展。开展绿色园区示范创建,开展工厂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改造。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实施能耗动态预警调控,强化节能基础管理,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培训教育,推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加大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

附件:1.2019年拟开展的改革事项及拟制定出台的改革文件统计表

    2.2018年改革工作受表彰奖励情况统计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