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936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8-12-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8-12-10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政务公开意识培养,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摆到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同配合,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的协调发展。按照市政府政务工作要点,制定市工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制定《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完善我局政务公开依据和标准,持续深化我局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修改完善推进我局政务公开的文件,下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通知》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12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党厅字〔2018〕1号)要求,变更《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上网登记表》,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工信党工委根据不同时间工作安排,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各处室高度重视,务求实效,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执行。

2018年,我局机关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42条,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282条,动态类信息460条,政府门户网工信局政务公开183条,微博50条,微信18条。报送环保问题突出企业治理、工业燃煤锅炉替代治理周报分别13期,散乱污企业治理周报14期,泰瑞制药搬迁工作推进情况专报4期。

(二)研究出台政策不断强化政策解读宣传

1.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激发工业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文件精神,借鉴其他省市相关工业政策,梳理银川市近年出台工业扶持意见,出台《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2018年初完成《政策意见》讨论稿,130日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共收集2条书面反馈意见,采纳1条;417日杨有贤常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银川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2期),研究讨论《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市直部门、县区及园区近30个单位参加会议,收到4条书面反馈意见,均已采纳;5月23日赵刚副市长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银川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第92期),研究讨论《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市直部门、县区及园区等17个单位参加会议;6月13日,经银川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7月5日,经第十四届市委2018年第1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2.召开“送政策、促发展”政策宣讲会。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针对《政策意见》制定了《政策指南》,从申报主体、支持领域、基本条件、申报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给企业印发500余份。2018年9月5日,市工信局组织200多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各县市区、各部门各新闻媒体召开银川市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新闻发布会,逐条解释,帮助广大实体企业进一步了解、熟悉《政策意见》。发布会后,通过媒体将政策及政策解读内容在宁夏日报、银川日报、晚报,银川新闻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工信局网站上分别进行了公开发布。同时下发《关于举办《银川市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宣讲会的通知》,各领导分组带队前往各县(市)区举办政策解答会,现场解答企业疑问。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加大对“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我局邀请自治区工信厅领导召开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政策宣讲会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3.认真做好工业扶持资金兑现公开公示工作。下发了《关于兑现2017年工业扶持奖励政策的通知》,通过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对政策奖励项目进行广泛征集和初审。对企业上报项目立项、投资证明、资格认定等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初步审核,对扶持政策中企业技改投资等材料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了审计,并将结果向相关企业公开,征求了环保、安监、人社、发改、税务、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等部门意见,后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和市工信局网站进行公示,对企业咨询进行解答。

(三)强化重要工作节点公开

1.落实“政务开放日”活动。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制定《市工信局政务开放日活动方案》、成立工信局“政务开放日”活动领导小组。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业企业职工代表、了解工业行业有关情况的专家学者、政风行风监督员,通过工信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报名并经过我局审核确定人员、媒体记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我局重点任务及阶段性工作安排,以产业转型升级、园区转型发展、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我局工作职能、制度规范、工作亮点及服务举措。参观工信局办公场所、召开座谈会,开展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

2.强化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市工信局定期研究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前往定点扶贫村了解情况,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工信系统企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工信系统吸纳就业情况、产业扶贫情况定期摸底,了解掌握情况。动员全市工信系统大力开展就业、产业扶贫,推进“互联网+”扶贫,今年撰写扶贫信息5篇,邀请企业、媒体两次召开政村企扶贫项目对接会,通过局网站、宁夏电视台、银川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为宣传,引导和鼓励工信系统更加关注、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3.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以及市工信局网站公开市工信局2017年预决算信息。

4.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一是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建立权力清单的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信息事项,在银川市工信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市工信局行政权责清单,共有行政权力13项,其中,行政处罚8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类1项。2018年在市政府、工信局门户网站公开能耗“双控”指标考核结果、淘汰落后、节能监察等文件12件。二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对银川市政务管理系统平台推送我局办理的工业类监管项目,严格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审批和监管信息互动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做好项目后续监管工作。2018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政务管理系统平台向我局推送了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TORAL热处理炉项目和宁夏骏龙铝业科技有限公司30000吨民用铝型材及节能门窗生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情况,我局指派相关人员参与节能审查,并对两户企业项目进行跟踪。

(四)加强关于供给侧改革以及淘汰落后产能信息公开落实力度

按照“事前公示、事后公告”的原则。对银川市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验收结果进行了公告,并将兑现2017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奖励企业名单列入工业扶持政策奖励资金企业名单中一并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告。将2018年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文件《关于下达2018年银川市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通知》在网站进行公示。同时按照工作任务进度,对淘汰落后工作过程中的相关文件《银川市2018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限期完成2017年依法依规退出落后水泥产能任务的通知》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五)及时做好提案建议及信访答复工作

我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为单位负责、为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认真受理12345热线平台转件,坚持做到当天件,当天处理,工作人员及时回访投诉人,了解事情原委,报分管领导研究,积极协调解决,做到让投诉群众满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化解答复丰友化工、咪咪公司、宁馨儿公司,以及电表厂龙丽萍、建材制品公司职工、清河机械厂职工家属、汽修厂职工、银湖化工等信访问题,办结中央巡视组移交4批信访件,制定局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向投诉人回访率100%,办理率100%,办理满意率100%。2018年,自治区政协提案由我局承办的共7件,自治区人大建议共4件;银川市政协提案共16件,人大建议共5件,全部在网站进行公开。

二、存在问题

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不高,政务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完全,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主要有部门制发公文未标注公开属性、涉及到“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未公开、未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内容、未及时向社会公开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相关情况等。
    三、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坚决维护和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推动工业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及时将政策法规和重点政务推进完成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本局政务信息进行梳理、检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建立并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四是抓好舆情反馈和内容更新。利用局网站和市政务公开充分展现我市工业经济建设动态、成就,让外界了解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要加强12345热线和信访事项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要加快网站内容更新,及时发布最新动态,保障广大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