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1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1-16
名 称:关于开展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有关企业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明电发〔2019〕2)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做好2019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决定开展全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


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在全市工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全面摸清企业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工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辖区所有工业领域、所有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式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如下:

    (一)民爆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切实加大对民用爆炸物品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检查力度,突出检查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等级为A、B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民用爆炸物品、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存储环节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

其他工业领域。除突出民爆和危险化学品行业检查外,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对辖区所有冶金、机械、有色、建材、轻工、纺织、家电及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密闭空间、煤气管道、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仓储和重大危险源(点),排查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事故隐患和职业健康隐患

劳动密集型企业。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隐患整治,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存在消防安全设施严重损坏、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数量不足、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等火灾隐患的,一律依法责令立即消除隐患;对违规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拒不拆除的,一律依法强制拆除;发现违规住人、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的,一律依法处理。

  三、时间安排

2019年1月中旬开始至3月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集中精干力量,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单位,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层层抓好落实。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园区,将予以通报并追究责任。

(三)及时反馈,做好总结。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明确专人收集汇总工作情况,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3月25日前上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联系人:陈景国  6888662  13895115060 

邮  箱:gxjyx829@163.com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