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4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3-11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3-11
名 称: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

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企业: 

为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继续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各领域工业绿色转型,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9〕45号)、自治区工信厅关于做好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的要求,现就我市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程序

1.征集。自愿参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创建的单位,参照工信部前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绿色制造体系创建计划,并按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等评价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并进行自评价。达到创建标准的,可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现场评价。评价合格的,于4月1日前向银川市工信局提交自评价报告和第三方评价报告(一式


份,并随附光盘电子版)

2.初审。银川市工信局组织对报送评价报告的企业、园区进行评估确认,重点关注绿色制造标准指标的完成情况、评价机构编写的评价报告等内容,4月8日前将评估合格的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报自治区工信厅

3.确定示范名单。自治区工信厅将通过专家论证、公示、现场抽查等环节确定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并于415日前向工信部推荐成绩突出且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争取国家级示范创建。

二、创建方向

1.绿色工厂。鼓励根据地区产业结构特点在需要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水平的行业中选择一批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的创建工作〔参照《绿色工厂评价通则》(GB/T36132-2018)及《通知》中绿色工厂评价有关要求〕,企业近三年未发生节能、环保、安全等违法问题

2.绿色设计产品。本批绿色设计产品申报范围和相应标准请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网站,在“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清单”中查看,申请产品仅限清单中载明标准的产品。根据标准具体要求,编写绿色设计产品自评价报告。

3.绿色园区。绿色园区建设重点是以产品制造和能源供给为主要功能、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具有法定边界和范围、具备统一管理机构的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请选取一批工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绿色水平高的园区进行申报。鼓励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开展绿色园区建设工作。每个地区推荐的绿色园区不超过3个。

4.绿色供应链。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示范申报范围包括汽车、电子电器、通信、大型成套装备机械、纺织、建材等行业中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绿色供应链管理基础好的核心制造企业。

三、第三方评价机构有关要求

开展绿色制造体系相关评价工作的第三方机构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具有开展相关评价的经验和能力。

2.具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及开展评价工作的办公条件,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3.从事绿色评价的中级职称以上专职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能源、环境、生态、系统评价等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人员不少于50%;评价机构人员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评价程序,熟悉绿色制造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

4.具备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等领域评价的能力,近五年主导或参与绿色制造相关评审、论证、评价或省级以上科研项目,或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绿色制造相关政策制定等。

绿色制造体系相关评价工作由申报企业或园区自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第三方机构可参照《绿色制造体系评价参考程序》(工信厅节函〔2017〕564号)开展评价工作。第三方机构应对评价结果的真实性负责,在评价报告中对照前述的评价机构基本条件逐项进行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与申报主体自评价活动保持独立性,不应参与自评价报告编写。为提高评价质量,同一法人的第三方机构(包括与其相关联的企事业单位)开展的本批次绿色制造体系评价项目(包括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总计不得超过15项。鼓励企业、园区选择已经完成自我声明的第三方机构,鼓励工信部发布的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参与相关评价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根据地区产业特点,按照绿色制造体系工作的既定工作计划,抓紧组织开展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遴选推荐工作。对照创建标准,认真指导和帮助企业推进和提升各项工作。

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自评价报告及第三方评价报告模板请自行在工信部网站下载。

联系人:夏立峰 6888336

    

 附件: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推荐汇总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