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4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3-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3-1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工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31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工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机关干部职工良好形象,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根据《银川市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行政,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发扬团结互助、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机关形成风清气正、政令畅通、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精神文明沃土

1.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以党课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宣讲、专题学习、理论研讨、专家讲解等方式,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综合处

2.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铸牢精神支柱,厚植文明高地。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3.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全力营造祝福祖国、喜迎国庆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4.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歌唱祖国”“我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祝福祖国——网上签名寄语”等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搞活活动形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风尚行动

5.扎实推进文明有礼培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养、依法行政观念和敬业奉献意识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倡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文明办事、有礼服务,组织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全体干部职工行为举止,在单位内部形成文明有礼、团结谦让、和睦相处的氛围,充分展示工信系统文明有礼的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6.持续提升文明素质大力宣传贯彻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友善关爱、主动让座、文明交通,自觉克服闯红灯、占斑马线、不让行人、车窗抛物等扰乱交通秩序、漠视交通规则陋习,积极争做“文明有礼银川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突出抓好春节、五一和十一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全市企业广泛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活动,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行动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7.切实加强文明网络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思维活跃、有一定媒介素养的网络文明传播队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完善更新工信局网站内容,丰富信息含量,提升信息质量,提高信息发布率,多视角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传播正能量,大力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面对重大舆情事件及时发声,形成联动。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信息化处

(三)加强道德建设,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

8.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职工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根据市文明委有关文件要求,把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参与“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家庭崇礼尚德、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办公环境、目标责任、岗位服务为出发点,广泛开展文明科室评选活动。同时,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要求,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寻找和推荐身边好人好事,树立善行义举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发展。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9.加强诚信道德建设。通过加强机关诚信教育,推行服务承诺,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增进工信领域干部职工对诚信的认识和了解,树立诚信是对政府的基本要求,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等理念。继续把学习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强化工信领域诚信建设的重要抓手,细化要求,加强监督,积极配合银川市诚信信息平台推进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教育引导全市企业经营者诚信做企业,守信做产品。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0.切实加强“最美银川人”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积极培育、挖掘、选树“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扎实开展“最美工信人”评选活动在全市工信系统领域培育一批时代新人。广泛开展“最美银川人”等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综合处

(四)依托各类载体,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11.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服务精准扶贫、助推同步小康为着力点,持续开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学雷锋志愿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综合处

12.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佩党员徽章、亮身份、明职责、践承诺,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所在社区,志愿为本社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并从工作、生活小处着眼,发扬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团队精神,为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做贡献。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13.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不忘英烈、关爱老人、诵读经典、体育比赛等节日活动突出文化内涵、强化道德建设,积极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对传统习俗的归属感。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五)突出内涵主题,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14.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和使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继续组织开展职工阅读活动,通过充实图书阅览室书籍,征集“我心中的好书”书目等方式,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价值追求和共同自觉。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作品征集、读书心得交流等主题学习活动。经常性举办文体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竞技性体育赛事活动。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5.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动履行“一岗双责”职能。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听证制度等。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6.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文体活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紧扣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建立创建活动工作台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机关各科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共同推进。

(二)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局机关干部职工要对方案所列的重点任务,从我做起,积极参与、主动自觉践行《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提升文明素质。

(三)强化保障,务求实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大力保障。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促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附件: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精神

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特成立市工信局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左  弘   市工信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徐克军   市工信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成  员:赵  锐   市工信局副调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葸小明   市工信局综合事务主管

          张俊平   市工信局运行服务主管

          夏立峰   市工信局节能监察中心主任

          吴  娟   市工信局机关党委第二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葸小明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