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4-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4-1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中心:

        现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4月15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按照《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和测评体系五个工作责任清单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次全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保质保量、扎实高效地完成我承担的指标任务。

   二、总体目标

按照要求、按照时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确保组织领导保障、指标任务落实、工作细化推进、学习教育认识、督查考核问责、创建资料归档六个到位,圆满完成创建任务,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作出新贡献。

三、工作任务分工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以党课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宣讲、专题学习、理论研讨、专家讲解等方式,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铸牢精神支柱,厚植文明高地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养成全党员干部“每日必学”良好习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通过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围绕“中国梦·我的责任”,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责任心、使命感。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认真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和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制度、报告制度、考核制度、应急处理机制等。加强对本单位网络媒体、各类刊物、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增强对互联网论坛、微博、微信等涉及本单位敏感信息网络舆情的发现、预警、引导、处置能力,加大对本单位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二)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4.强化组织实施

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扎实推进文明有礼培育,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5.培育良好家风家教

根据市文明委有关文件要求,把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广泛参与“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家庭崇礼尚德、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三)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6.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积极培育、挖掘、选树“身边好人”、“感动人物”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扎实开展“最美工信人”评选活动在全市工信系统领域培育一批时代新人。广泛开展“最美银川人”等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7.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佩党员徽章、亮身份、明职责、践承诺,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不忘英烈、关爱老人、诵读经典、体育比赛等节日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对传统习俗的归属感。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8.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9.推动政务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确保按照要求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根据单位工作实际,着力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好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数量,稳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建立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着力做好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开。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五)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10.推进诚信道德建设

  把学习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强化工信领域诚信建设的重要抓手,细化要求,加强监督,积极配合银川市诚信信息平台推进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教育引导全市企业经营者诚信做企业,守信做产品。

  责任领导:牛海龙  岳文涛  刘春玲

  牵头部门:产业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11.倡导文明诚信服务

加强诚信宣传,加强干部职工诚信教育,学习宣传诚实守信先进典型,增强诚信意识,表彰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人和事。在机关努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质量。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六)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2.持续提升文明素质

大力宣传贯彻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全面推进无烟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友善关爱、义务献血、主动让座、文明交通,自觉克服闯红灯、占斑马线、不让行人、车窗抛物等扰乱交通秩序、漠视交通规则陋习,积极争做“文明有礼银川人”。

  责任领导:徐克军

  牵头部门:综合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七)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严格控制单位GDP能耗,加强工业能耗监管监测,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指标。在重点用能企业中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工业节水和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示范引领。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年内淘汰落后产能5000吨以上。

责任领导:岳文涛

牵头部门:节能监察中心  

责任部门:各处室(中心)

(八)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紧扣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建立创建活动工作台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文体活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

四、方法步骤

1.第一阶段 全面动员部署阶段(2019420日前)。召开党会,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召开全局干部大会,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全面动员,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自觉投身创建活动;结合本实际,搜集、整理和编印《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应做手册》,让每位干部职工都熟练掌握应知应会应做知识;由分管领导、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和党政一把手签订《市工信局创建文明城市责任书》,并由全体人员签署《市工信局创建文明城市承诺书》,落实任务责任,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制;各处室要按照文明创建的指标任务,细化方案,抓好落实。

2.第二阶段 全面整改提升阶段(2019年5月20198月)。对照测评体系五个工作责任清单,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清理出已达标项目对未达标项目,要制定具体措施,集中突破,推进工作。借鉴全市创城工作的先进经验,对照我创建工作,开展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认真谋划载体,上下联动,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开设文明课堂等多种形式,主动开展各类公共文明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抓好文明素质提升,打牢创建基础。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知识问答、情况检查和测评点评,收集、整理、归档创建资料,做好各类督查、检查的准备。

3.阶段 全面迎检测评(20199201910月)。做好档案材料工作,认真严格落实《网上申报材料考核责任清单》,吃透标准、提早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好网上资料申报工作。迎接全市模拟检查根据模拟测评情况,进行整改提高,使各项指标任务达到测评要求。同时强化长效管理,提升工作水平,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成立市工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工信党工委书记、局长左弘担任,副组长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克军,党工委委员、副局长牛海龙、岳文涛、刘春玲担任,成员由各处室(中心)负责人组成。葸小明同志兼任联络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创建目标任务分解、创建活动的组织、决策、协调、保障等工作。综合处负责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联络和协调,局监察室对创建工作的进行督促、检查和考评。

(二)明确责任,协同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积极参与、主动参加,严格按照职能履行职责。承担具体工作的处室要主动细化方案、细化措施,认真逐项落实。涉及多个处室的,分管领导要全面负责、加强沟通、搞好协调,各处室(中心)要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全力以赴,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合力推动的局面。

(三)加强检查,严格督查。局监察室要加强对日常创建工作的检查督促,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随时对各处室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就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每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汇报。同时,将创建工作情况列入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机关作风考核、公务员考核以及各类创先评优活动,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