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5-21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5-21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市普法办:

按照《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银普法办发【2019】3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现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随文呈上。

  

附件: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52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次、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以提高系统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贯彻落实《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实施创新驱动、生态立市、脱贫富民发展战略,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为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工信系统内重点宣传好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3.  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针对广大工业企业关心的节能降耗、政策咨询、企业改制等热难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在“5.12防灾减灾日”、“6.26禁毒日”、“节能宣传周”以及“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责任领导:徐克军、岳文涛、赵锐

责任科室:办公室、经济运行协调科、节能监察中心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二、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深入开展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我局对口帮扶村马家滩镇大羊其村,在冬闲期间举办由基层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参加国家宪法等系列知识讲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2021年1月1日废止等基层依法管理方面的知识。同时依托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进入辖区工业企业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倡导企业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展板、标语等方式,围绕宪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重要内容和精神要义。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同时依托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进入辖区工业企业开展《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地方性法规的宣传。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组织人事科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系统党组织认真开展以“扫黑除恶我支持我参与”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宣讲、观看视频、开展知识问答等形式,加强对广大党员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利用机关门户网站、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及时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转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信息、新闻报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宣传口号。安排系统企业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引导凡设有LED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的企业增设扫黑除恶相关内容,持续滚动进行宣传;在部分企业电梯轿厢电子屏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短片。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机关一、二支部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4.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以“银川营商环境五大表率工程”为主线,以“稳增长、稳投资、稳降耗、优环境”为抓手,着力解决工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治讲座等形式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要开辟专栏,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稳增长、稳投资、稳降耗、优环境”领导小组五个工作组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三、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1. 完善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积极推动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学法用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内容,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积极推动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领导:徐克军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9年12月底

2.丰富法治文化内容和形式。鼓励支持各工业企业高质量建设法治文化基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衔接、相协调、相促进。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各工业企业要积极参加银川市组织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申报全国、自治区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正能量。

责任领导:刘春玲

  

  3.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检查。已落实节能法律法规为重点,下发《节能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统计指南》、《节能标准汇编》等相关资料,同时解读国家、地方性法规政策,不定期向企业及社会发送有关法律知识,努力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领导:岳文涛

责任科室:节能监察中心

完成时限:2019年11月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