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5-31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5-31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

根据《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87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业领域大力弘扬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氛围,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制定《银川市工业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5月31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工业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安委会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部署,结合全市工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工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促进全市工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安全的氛围。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9年6月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各企业集中开展。主要内容有以下几方面:

1.启动“安全生产月”动员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及时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督促辖区工业企业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张贴安全宣传画,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开设活动专栏,通过手机信息、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安全生产信息。动员企业广泛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营造热烈的活动氛围。

2.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把安全生产教育与公众应急常识紧密结合,在辖区工业企业开展对口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入阐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提升。

3.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安委会三级联动,在光明广场联合举办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将“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品牌,结合本部门实际,广泛告知和动员企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技能进行集中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群众咨询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

4.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结合《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的通知》要求,在辖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选拔活动,6月25日左右,选派优胜队参加市级复赛、决赛,引导辖区广大企业职工、市民群众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将“安全文化”以电视转播的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努力营造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良好氛围。

  5.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及一线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宣讲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帮助企业完善预案,加强演练,组建应急自救队伍。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全市工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工信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逐步实现全市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6.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采取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制作警示教育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推动企业每季度至少1次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特别是要针对民爆、冶金、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事故易发特点,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引导企业深刻吸取教训,以此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7.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组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引导职工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要动员工业企业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对重大隐患设立举报奖励,推动企业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8.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实战化应急演练,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自救互救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检验和提高同企业单位等共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完善有关工作,为应对和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及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6月开始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展开,12月底结束。主要有以下内容:

1.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紧盯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和落实情况。

  2.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从即日起到12月底,按照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废气处置企业对技术抽检和2018年以来国家及自治区督导检查、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逐一复核、全部“清零”,确保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3.开展安全生产巡查专题行。围绕2019年度银川市工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认真组织开展辖区民爆、冶金、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针对行业安全事故隐患进行大检查、大巡查,认真整改,落实责任,对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予以曝光,通过宣传进一步促进辖区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4.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市工业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重要内容,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结合实际,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创新工作思路。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把重点放在基层,积极动员辖区企业自主开展活动,充实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不断提高安全宣教工作的受众面,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巩固和强化生产意识、知识和技能,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特别要突出抓好民爆、冶金、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执法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和宣传报道等活动,严格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实效。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市工信局将予以通报并追究责任。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将本单位活动总结于2019年7月5日前报市工信局。

    联 系 人 :陈景国  6888662  13895115060

电子邮箱 :gxjyx829@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