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7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5-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5-2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 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 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有关科室:

现将《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按时完成涉及到工信部门的整改任务,并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市工信局。

联系人:陈景国  6888662  13895115060

邮  箱:gxjyx829@163.com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5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

    安全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国务院委会第十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扎扎实实整改到位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的任务目标,特定本工作方案。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任务

(一)专业人员配比低,化工园区专业领导匮乏。全区10个化工园区管委会领导中,具有化工企业经历的领导数量为0 ;安全监管人员总数59人,具有化学化工专业背景9人,专业人员占比15.2%,远低于国家75%的要求。

整改措施:

1.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2﹞37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98号)要求,合理配备具有化工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进入园区管委会领导层。(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

2.优化园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组成结构,招录或调入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监管人员,充实到化工园区安全监管队伍中,达到专业监管人员75%的比例。(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

3.加强对现有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化工专业知识的培训、考核,增强监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应急管理局、工信局。

    (二)个别行业领域风险辨识不足,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部门工作推进不平衡。工信部门不掌握园区外化工企业情况;部分市县工信部门未及时报送危化品综合治理进展情况,录入信息不准确。

整改措施:

1.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对园区外的化工企业开展摸排工作,建立园区外化工企业台账,加强对园区外化工企业的管理。(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

    2.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及时报送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进展情况;做好危险化学品“一图一表”建设工作,确保录入信息的准确。(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

(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做细做实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危化品安全状况的专题研判。

整改措施:

1.结合全市化工产业发展现状,突出研究老旧、落后产能化工企业关闭退出,退城入园,严把化工园区准入关。(长期坚持)

2.根据园区安全容量、产业安全布局,优化化工产业与结构。把安全摆在招商引资首位,拒绝引进淘汰落后、安全系数低的化工产能。(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

    (四)充实专业力量,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个必须”,确保2019年如期完成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

整改措施:

深入推动执行《银川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强化重大风险摸排管控做好源头风险管控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攻坚战对照治区和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列出任务表和责任清单,逐项梳理完成情况,强化措施,确保三年综合治理任务如期完成。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及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

二、整改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整改到位。要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反馈问题为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牢固树立“问题就是险情、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切实把整改工作部署到基层,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企业,责任落实到个人和岗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隐患整改销号。要结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二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巡查查出问题和隐患整改,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始终坚持全方位、零容忍的态度,抓严抓实整改工作,对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推动问题限期整改。要依法监督企业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过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请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认真研究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按时间节点及时报送问题整改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