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7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6-03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19-06-0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低碳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筹备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节能减排与综合利用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发改环资〔2019307)要求,制定了《银川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予你们,请认真组织开展活动

 

 

附件:《银川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 

                                         2019年6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2019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环境优美”部署为导向,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低碳工作,营造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6月17日至23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7日为节能宣传周启动日。2019年银川市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 节能先行”。

二、宣传重点

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把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崇尚节约、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作为宣传重点。

三、活动方式

通过现场讲解、产品展示、发放宣传册、节能技术推广、媒体宣传活动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四、节能周主题活动

(一)开展“节能宣传周主题日”活动6月17日上午9:00市民大厅广场举行2019年节能宣传周主题日活动(请审批服务管理局协调场地)各相关市直部门要通过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讲解、实物展示等形式,积极宣传节能文化、普及节能知识、提升全民意识,培养广大民众勤俭节约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行业主管部门邀请1-2家节能示范企业参加主题宣传活动。重点用能企业或节能产品、服务咨询机构可自愿参加主题宣传活动。(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市教育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局、审批服务管理局、水务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二)举办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开展以“节能绿色”为主题的宣传绘画比赛,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节能绿色的认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将节能低碳宣传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以点带面,形成浓厚的节能低碳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整体节能意识。把节粮节水节电为重点内容的教学实践活动课延伸到校园,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节能创意创作,树牢节能意识,主动宣传节能知识、倡导节能生活,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推动节能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主力军。牵头单位:教育局)

(三)举办节能办公进机关活动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约资源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和《“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场馆等公共机构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活动,通过举办能源紧缺体验日暨“135”健步走活动、节能知识宣传讲座、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推荐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多措并举,引领全社会厚植崇尚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医院、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培养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的良好行为习惯。牵头单位: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四)开展节能降耗进企业行动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宣传普及工业领域节能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相关知识,引导企业自觉参与节能低碳行动,形成良好的绿色发展氛围。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与工业企业紧密对接,将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模式引入到工业企业,促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五)开展节能技术推广活动以多种形式在工业企业宣传一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的重大技术、典型模式以及标志性产品。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重点节能技术,将符合条件的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纳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面向全社会宣传推广。(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六)开展节能绿色消费进商超行动。组织银川市主要大型商场、大型超市采取挂横幅、大型屏幕播放节能字幕等方式宣传节能,引导商超工作人员和消费者养成科学健康的绿色消费习惯,普及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树立节俭文明的消费理念。(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七)开展节能绿色消费进宾馆行动在主要宾馆、饭店采取挂横幅、大型屏幕播放节能字幕等方式宣传节能工作,引导宾馆工作人员和消费者养成绿色旅游出行消费习惯,推动形成绿色旅游、绿色生活理念。(牵头单位:市商务局、文旅局

(八)开展节能绿色生活进家庭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媒体平台推送短信等方式向千家万户宣传绿色节能生活方式。宣传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倡导全民在衣、食、住、行、用、游等方面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强化全民节约能源意识。(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九)开展节能绿色建筑进社区行动。开展“节能绿色进社区”行动。引导建筑行业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推广普及低碳绿色建筑,统筹低碳城市新发展,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建筑物;倡导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减少室内空调开启时间,在老旧小区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促进节约电费和节能降耗。(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十)开展节能绿色生活进农村行动。组织引导农村开展“节约用电活动”,室内照明推广使用耗能少、稳定性高、对环境无污染的LED照明产品,室外照明推广使用节能高效、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照明产品,促进节能降耗。(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十一)县(市)区宣传活动。各县(市)区政府结合自身特点和条件,制定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在宣传周期间,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要组织调动各乡镇、街道、社区、园区、工厂、商场、宾馆、饭店、机关、学校、医院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按照全市宣传周活动安排,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以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工作要求

1.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认真落实,要制定简洁、措施具体的活动方案,细化措施,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沟通协作,会同联合主办部门做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工作。

2.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单位要结合2019年节能宣传周宣传重点,通过展板、宣传画、宣传资料等方式,办好具有行业特点、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参加6月17日集中宣传活动的责任单位要安排3名人员参加集中宣传活动,并自带横幅、展板和宣传资料,并于6月12日前将活动联系人及电话(手机号)报送市节能办。

3.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各部门将本地区、本单位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于6月26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银川市节能办。

联系人及电话:市工信局    6888336  18909506244

              市发改委 郭瑞桐 6888633  18795026330

电 子 邮 箱:ycsjnzx@163.com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