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9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7-17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07-17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各有关科室

根据银川市全生产关于印发全市“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银委发〔20191)要求局安委会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陈景国  6888669  13895115060

邮  箱:gxjyx829@163.com


  

附件:1.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2.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百日专项治理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防风险

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

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银川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从讲政治的角度,全面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工业领域特别是监管的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专项整治行动内容

  (一)专项行动范围。全市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工业领域危险化学品、有色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安全风险管控重点。民爆等行业突出对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落实好事故盯防措施。

1.高风险场所:民爆销售企业库房、“三合一”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聚居场所。

2.高风险部位: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等的高温、雷电灾害部位。

3.高风险设施:生产经营活动使用的高风险压力容器、气瓶、大型起重机械和民用爆炸物品运输、储存等高风险设施。

(三)突出事故隐患专项治理。突出对民用爆炸物品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消除隐患,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1.民爆领域:组织对民爆物品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单位等开展专项整治。(责任科室:经济运行协调科)

2.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对涉及硝化、氯化工艺的危化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危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全覆盖查出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全面开展危化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及风险分级,加强对危险品罐区等重大危险源和工业园区(化工相对集中区)安全风险管控,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责任科室:园区服务管理科)

3.工贸领域: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对粉尘涉爆企业等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密闭空间作业安全监管,严防夏季硫化氢中毒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高处坠落、车辆伤害、物体打击事故高发态势。(责任科室:技术改造投资科、产业发展规划科)

4.劳动密集型企业:按照《银川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62号)要求,监管行业高风险场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全面的排查治理对存在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的,要坚决责令限期整改,该挂牌督办的要挂牌督办。(责任科室:中小企业促进科)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7月1日至10月上旬,按照企业自查自改、监管执法、暗访核查、健全长效机制等重点环节分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部署自查阶段。即日起至720日前)  

1.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各有关科室要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今年以来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全面自查自改落实情况。

2.各民爆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并报送市工信局备案。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721日至9月19日)

  1.全面开展检查。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对标对表明查暗访。

2.强化问题隐患集中治理。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该曝光的要曝光,该挂牌督办的要挂牌督办。对检查发现的每项问题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

3.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各行业管理科室要全面梳理认真汇总2018年度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复查验收清单,做到“谁牵头、谁验收、谁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要将开展专项行动情况,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于9月25日前报局安委会办公室。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9月20日至10月10日)

1.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行动效果进行跟踪核查。

2.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要及时分析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要对百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书面报告,10月15日前报市工信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也将于9月份召开,加之三季度是生产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节假日较为集中的时期,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整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清单,并以适当方式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坚决杜绝底数不清、责任不明、防控缺位,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

(三)深入排查,强化监管。要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要全面摸清本辖区、监管行业领域的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所属主体责任单位底数。属重大风险隐患的,相关治理情况经本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属地主管部门。同时,要把监管行业存在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重点监管对象清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