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9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07-21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07-21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全面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银川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制定市工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我市工信和信息化中心工作以及企业、社会公众关注点,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工作,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主要措施及公开内容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推进决策公开。一是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涉及相关方列席局党工委、专题会、研讨会有关会议制度。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列席会议、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听取公众意见,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在决策做出前向社会公开反馈。二是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听取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增强政策的科学性适用性。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三是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将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保密的外,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两微一端”等渠道公开发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2.推进管理公开。一是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变化等信息[组织人事科负责落实]。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政府网站、局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即时公布。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节能监察中心负责落实]。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办公室负责落实]

    3.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加大督查工作公开力度,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系列政策,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的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二是跟踪掌握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实施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并向社会公开[产业发展规划科负责落实]。三是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公开年度议案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4.推进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减税降费、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等方面的公开,助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紧盯精准脱贫推进公开,重点公开扶贫政策举措、扶贫规划项目、扶贫专项资金等信息[办公室负责落实]。二是紧盯污染防治推进公开,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内容公开,做好“散乱污”企业治理、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等工业环保治理信息公开[节能监察中心负责落实] 。

2.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加强对局机关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3.实行政务公开全清单管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维护清理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更新,确保公开事项完整无遗漏,并于8月底前调整完毕公开发布。结合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制定的相关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制定各自业务领域政务公开落实措施和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信息中心负责落实]

4.推动“政府开放日”常态化。全面推广“政府开放日”,邀请企业、市民代表走进局机关,体验市工信局日常工作。推动政府开放日向基层延伸,指导本系统、本行业抓好落实。建立政务公开评议监督员制度,选聘政务公开评议监督员,定期评议本级本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三)增强解读回应实效

1.增强政策解读释疑引导效果。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函〔2019〕2号)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二是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和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或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可以公开的,均需开展解读[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展现。四是探索政策例行吹风会、媒体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制度,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出席相关活动,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等职责,1年内解读重要政策不少于2次[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企业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减税降费、安全生产、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等经济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二是落实重大突发事件舆情主体责任,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负责落实]。

(四)完善优化平台功能

1.规范建设网站。加强局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落实]。

2.有序发展政务新媒体。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做强做优1个主账号,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落实]。

3.高质量办好政府公报。全面落实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制度,将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银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刊登[各科室、中心负责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机构组织协调职能。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推进和考评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月活动,强化日常考核。

    (二)加强业务培训。建立经常性培训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回应引导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工作调度和检查考核,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四)加强周密部署。从实际出发,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相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