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1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10-15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10-15
名 称:关于转发《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进企业”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关于转发《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进企业”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园区、有关企业:

现将《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推进方案》                                  

 

 

                                                                    银川市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

工作推进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全面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根据《银川市关于深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现制定如下推进方案。

一、创建主题

团结聚力比贡献,齐心协力促发展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使企业能正确处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自觉把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及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车间、班组为重点,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关心各族职工切身利益,尊重少数民族员工风俗习惯。要结合企业实际,注重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结对帮扶以及经常性的送温暖、捐资助学等各项公益活动,助力我市民族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创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融入进来,组织企业深入学习《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载体,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企业党组织重要学习内容,同时纳入职工教育全过程,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活动,使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在职工中的知晓率达到100%。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

3.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企业党建及文化建设全过程,引导各族员工牢固树立维护民族团结、推动和谐发展的思想意识。

(二)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1.把维护民族团结纳入“劳模”“先进工作者”等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条件之一,深入挖掘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背后的故事,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重视在企业中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及善做民族工作的各族干部。

2.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利用各种节庆活动在各组织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和各类民族文化体育活动,创造各民族员工同车间共班组条件,进一步增强各族职工的民族团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企业和谐。

3.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所面临的新问题,以“银川营商环境五大表率工程”为主线,以“稳增长、稳投资、稳降耗、优环境”为抓手,着力解决工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法治讲座等形式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加强法治建设,营造依法依规经营的良好氛围

1.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托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进入辖区工业企业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倡导企业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展板、标语等方式,围绕宪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2.鼓励支持各企业高质量建设法治文化基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衔接、相协调、相促进。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各工业企业要积极参加银川市组织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申报全国、自治区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正能量。

3.把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民族团结创建中,利用门户网站、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及时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转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信息、新闻报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宣传口号。安排系统企业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宣传画、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引导凡设有LED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的企业增设扫黑除恶相关内容,持续滚动进行宣传;在部分企业电梯轿厢电子屏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短片。

(四)聚焦民生改善,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1.在规划投资、开发资源时,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保护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并在配套产业、社会服务、劳动用工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2.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开展扶贫开发、捐资助学、建桥修路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

3.积极解决企业落户地各族群众就业,按政策规定平等招收少数民族人员,无歧视少数民族人员的招工现象。

(五)营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1.利用好民族团结月,运用多种有效手段、平台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2.善于总结提高,以宣传单、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成效和示范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3.要扩大宣传范围,自来水、天然气、公交公司、煤气等窗口企业、旅游景点和市政施工现场,包括公交候车亭、建筑围墙围栏、旅游景区、电梯轿厢等场所,利用现有电子屏或悬挂条幅的方式增设创建工作相关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持续滚动进行宣传,扩大声势,推动创建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中央、区、市为推进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工信局、国资委、工商联等企业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狠抓落实,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认真策划,精心组织

各企业要明确职责任务,根据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目标任务,结合企业各自职能和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工作,激发企业广大职工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热情。

   (三)加强督查,确保落实

各企业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对照创建目标定期开展自查自检,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确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有效开展,取得实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