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11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19-11-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19-11-20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市工信局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及要求,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深化行业扶贫工作,全力做好定点帮扶村脱贫巩固提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9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扶贫攻坚责任体系建设

     1.加强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市工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机构改革后的三定


方案研究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结合《银川市2019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制定《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主要负责人及局党组班子成员每季度前往定点扶贫村了解情况,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作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  

2.广泛动员工信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工信系统企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工信系统吸纳就业情况、产业扶贫情况定期摸底,了解掌握情况,要求全市工信系统大力开展就业、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引导和鼓励工信系统更加关注、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二)齐抓共管,强化定点帮扶村扶贫攻坚服务水平

1.狠抓村支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帮助大羊其村把全村的稳定和发展作为村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我局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以落实基本制度为依托,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村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推动村党建工作的开展。主题教育与村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村部党员干部队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心,下沉工作核心力量,驻村开展包户工作,确保“一户一策”、逐项推进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2018年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

    2.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目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硬化道路,协调对全村巷道围墙全部进行了粉刷、美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先后完成了村桥涵建设项目、沟道护坡治理项目等,建立经济合作组织5个,综合服务网点1个,文化活动室1个,标准卫生室1个,通过贷款培养致富带头人9人助推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扶贫开发工作呈现新局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三)发挥行业优势,助推扶贫攻坚 

    .积极推进行业扶贫。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要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动员工信系统企业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村就业人口实现就业,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市有45户企业共为贫困村解决了1300余人的就业。组织10户企业前往大羊其村开展帮扶攻坚政村企对接活动,摸清大羊其村基本情况,了解村民和建档立卡户生活基本情况,为5户建档立卡户送去慰问金,并与马家滩镇党委书记、副镇长及大羊其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计50余人召开扶贫对接帮扶推进积极构建政企村协同脱贫攻坚新格局。   

  2.深化金融扶贫市工信局下属事业单位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与银川市西夏区农牧局、兴庆区农牧局、永宁县农牧局分别签订了支农担保贷款协议,建立支农担保贷款专项基金农村信用评级体系,建立“担保贷款到户快速通道”。并以西夏区兴泾镇西干村为试点,不断创新发展“西干村模式”,进一步优化涉农贷款审批流程2019年兴泾镇西干村、泾河村、兴盛村已开展业务的基础上,又拓展了金凤区园林村、兴源村、植物园村等几个村部,共计197农户进行贷款扶持,累计担保额1346万元。

3.强化企业扶贫活动。通过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主管部门鼓励工业企业通过村企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针对贫困群众存在的不同问题,开展贫困群众救助帮扶、脱贫能力建设、融合适应、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特殊困难人群关爱等社会服务,支持工业企业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2019年已有如意集团、共享集团、小巨人机床、隆基宁光仪表等40家企业深入宁夏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帮扶活动。

4.配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做好贫困地区项目推介,吸引区外企业到移民地区投资,组织市内企业“走出去”,学习发达省份先进经验,开展产业合作和行业对标活动。鼓励引导如意集团、中银绒业等企业到贫困地区建立贫车间、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二、2020年工作思路

虽然市工信局在扶贫攻坚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大羊其村经济主要以种养殖、运输业、林草产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受区域水资源、环保治理、总量小等客观因素影响,经济有待进一步充实。二是干部工作能力不足、责任不强,村委未能完全履行村委班子作用制约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政企村产业扶贫机制运行不够完善,贫困村资源、劳力、技能等产业发展条件与我市工业企业发展需求还有差距。

2020,我局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扑下身子去调研,把实际情况弄清楚。真抓实干,制定扶贫措施,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的扶贫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全力支持好村两委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功能党小组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紧紧团结和带领村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养殖业,强化劳务输出,积极协调筹建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加强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管理,解决红柳煤矿庄点村民搬迁后生计问题加大劳务输出、运输司机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创收能力,有效解决群众致富增收中出现的困难,促进争取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

二是积极推进行业扶贫。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整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扶贫机制找准帮扶途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开发优势资源,拓宽增收门路,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引导工信系统各企业更加关注、广泛参与扶贫开发事业,鼓励工信系统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人士要积极主动参与到扶贫开发事业,认真落实“企业进村帮扶”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进一步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大羊其村劳务输出动态统计管理表,主动与各工业企业对接,动员工信系统企业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帮助贫困村就业人口实现就业,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

    

 

 

                                                                             银川市工业信息化局                                                          2019年1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