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20-0003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20-04-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0-04-20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十四五”工业产业 发展研究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十四五”工业产业 发展研究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    

为摸清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找准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研究谋划“十四五”全市“十大”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形成银川市“十四五”产业规划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十四五”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产业发展研究领导小组

由左弘局长任组长,牛海龙副局长、岳文涛副局长、刘春玲副局长、赵锐四级调研员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中心全体干部为成员。岳文涛副局长主要负责产业调研及实施方案制定的组织协调工作,产业发展科负责收集汇总各组调研成果,组织完成“十四五”规划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编制。

    二、研究内容

1.摸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新能源、葡萄酒、生物制药、能源化工、现代纺织、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发展的现状、地位及优劣势,产品的特点、档次、技术水平、市场份额、产业链构成(配套情况)、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水平等;

2.梳理谋划“十四五”期间产业重点项目;

3.理清目前产业发展中主要存在的突出问题;

4.提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措施及政策建议。

三、工作任务

1.对各产业“十四五”提出具体目标、增长速度、主要任务、实现路径等进行测算和细化,完成高质量调研分析报告(附件1);

2.对支撑产业发展的项目进行摸底梳理,完成各产业企业项目、产品等现状调查表;(附件2)

3.对各产业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完成各产业企业信息化现状调查表。(附件3)

四、研究方式

1.产业发展研究学习,统计指标收集分析;

2.实地走访基层、园区、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

3.向工业园区、企业发问卷调查表。

五、时间安排:2020年4月-2020年7月

1.准备阶段(2020年4月)。各产业研究小组制定工作计划,确定人员分工,收集整理各产业基础数据资料。

2.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5月至2020年6月)。各产业研究小组全面、深入地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料和数据,把实地调查与分析研究紧密结合,在对有关资料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炼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和推进举措。5月初,局党组将听取工作进展汇报。

3.总结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7月)。各产业研究小组在对调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吸收消化的基础上,理清思路,按照要求起草撰写,6月初拿出初稿,7月初正式提交研究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

六、责任分工

结合包抓机制,成立4个专题小组,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各科、中心分工负责开展研究工作。

第一组:组长 牛海龙

成  员:吴婕、雍艳惠、马乾

研究课题:生命健康、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情况专题研究。

第二组:组长 岳文涛

成  员:吴娟、李丹、李海洋

研究课题: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产业、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专题研究。

    第三组:组长 刘春玲

    成  员:葸小明、夏立峰、马成、张瑞静、马静

研究课题:能源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专题研究。

第四组:组长 赵 锐

    成  员:张俊平、朱丽、陈荣

研究课题:葡萄酒、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情况专题研究。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此次研究活动,是我局践行“一高三化”要求,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具体行动,局各科、中心要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精干力量组成研究组,扎实开展好研究活动,撰写好研究报告,提出各项政策措施和意见建议,力求有创新、有突破,并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给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同时,各产业研究小组在本次产业研究工作结束后,要按照小组的任务分工,常态化研究关注产业发展,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及时更新数据,按需报送产业发展情况,全力推动“十大”产业发展壮大。

2.改进方法,务求实效。要注意从全国、自治区、银川市的层面,掌握真实情况,研究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各类行业、同类企业面临的困难,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切忌蜻蜓点水,坐井观天。要善于找准产业、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切忌浅尝辄止。要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汇聚集体智慧,提高调研质量,切忌闭门造车。

3.统筹兼顾,密切配合。各研究小组要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全年工作,集中时间,集中人力,认真扎实开展深度研究。按照方案确定的研究内容,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方案,细化调研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要积极对接联系统计部门、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根据研究内容需要收集相关资料,掌握相关情况。

4.认真总结,提高质量。各研究小组要将研究成果及时总结、精心提炼,确保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内容详实,数据准确,语言精炼。分析现状要客观真实,困难问题要具体实在,对策措施要务实管用,意见建议要富有前瞻性、可行性,坚决避免敷衍应付,作“官样文章”。工信局党组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产业研究进展情况。


附件1:产业课题研究报告模板.wps

附件2:十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情况调查表.wps

附件3:银川市工业企业信息化调查表.wps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