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20-000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20-09-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0-09-0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银川都市圈 (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银川都市圈 (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的通知

各县(市)区、园区工业主管部门: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牵头起草了《银川都市圈(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参考执行。

附件:银川都市圈(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都市圈(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

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都市圈开发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9版(宁工信园区发[2019]172)文件精神,发挥银川市在都市圈产业发展方面引领作用,加强银川都市圈产业协作,科学引导社会投资方向,聚焦和抢占未来科技及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都市圈产业发展能级,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银川都市圈工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银川都市圈(银川市)重点工业产业发展合作指导目录(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目录》)。

     一、重点工业产业布局

(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园区概况:于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原省级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2年成立)的基础上设立,是宁夏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约44.8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目前已形成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主导产业,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园区、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

    发展定位:高新技术产业及研发集聚区,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智慧园区先行区。

发展目标: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加快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成为产业集群高地。

)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概况:位于灵武市境内,始建于2003年4月,2010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企业52家,其中羊绒企业43家,其他企业9家。羊绒产业是银川国家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境内年流通原绒7000吨左右,约占世界45%、全国58%,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羊绒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赢得了“世界羊绒看中国,精品羊绒在灵武”的美誉。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纺织、食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

    发展目标:中国“羊绒之都”,宁夏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产业转型升级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区。

银川综合保税区

园区概况:位于宁夏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南侧,规划面积8.17平方公里,围网面积4平方公里,是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和更加开放的办法,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规划有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科技产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临空型产业。以进一步凸显银川综保区“引领全区、面向中国,融入世界”的开放引擎作用使宁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迈向坚实步伐。

园区定位:主导产业保税物流及对外加工贸易。

发展目标:不断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能力,激发带动周边和全区开放经济发展,打造宁夏对外开放新门户

贺兰工业园区

园区概况:成立于2018年4月,位于银川市贺兰县,总占地面积95.8平方公里,是由原银川德胜工业园区、银川生物科技园区、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合并组成,现工商注册企业600余家,其中德胜片区500余家,生物科技园片区80余家,纺织园片区1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丹麦嘉仕伯啤酒集团、宁煤集团、台湾旺旺集团、中诚国际(奥特莱斯)集团、泰益欣生物医药、如意科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有“厚生记”“百瑞源”“华泰龙”等62个国家、自治区级的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级技术研发中心6个,国家实验室1个。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现代纺织、现代服务业与精密制造、升级改造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

发展目标:德胜片区打造成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区生物科技园片区“五区”功能定位,争创百亿园区,打造银川经济副中心;将纺织园片区打造成为以生态纺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集约环保型低成本园区。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突出、生态环境优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永宁工业园区

基本概况:永宁工业园区建于1997年,2006年3月经自治区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019年4月,自治区编办批复园区管理机构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银川市政府派出的正处级机构。永宁工业园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其中片区一为原望远工业园区(含闽宁产业城),片区二位于永宁县闽宁镇原闽宁扶贫产业园区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装饰材料。

发展目标: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闽宁对口协作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苏银产业园

园区概况:位于银川滨河新区,银川市和苏州市合作共建的新型园区,积极借鉴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引进了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和与国际接轨的科学管理机制,建成一个高科技、生态型、综合性的产业新城,推动宁夏银川高质量发展园区在积极构建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产业为主,精细化工、现代纺织为辅的“3+2”产业发展模式。自2018年11月份启动建设以来,已落地项目22个,总投资61.1亿元

产业定位主导产业为健康产业、信息产业和智造产业。

发展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及研发聚集区、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智慧园区先行区。

二、重点发展合作产业

(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1.机器人

(1)工业机器人(桁架机器人、装配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关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重载AGV等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

(2)特种服务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个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服务机器人制造和关键零部件制造。

(3)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软件控制系统、传感器融合、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设计环节、制造环节和测试环节的系统可靠性保障技术以及基于MEMS集成系统的机器人微型化技术研发。

2.数控机床

(1)齿轮加工机床、小型机床、高档数控曲轴磨床、多轴联动的高档数控曲轴磨床、高档数控珩磨机床、高档数控车床、复合磨削中心、高速精密五轴加工中心、复杂结构件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高速精密数控金属切削机床、重型数控金属切削机床、高档、大型数控冲压成形设备、数控特种加工机床等高档数控加工机床和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生产

(2)高档数控机床配套数控系统、核心零部件、多轴、多通道、高精度插补、动态补偿和智能化编程、具有自监控、维护、优化、重组等功能的智能型数控系统。

(3)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高档数控系统研发与应用

(4)机床再制造(机床及零部件回收再制造、废旧机床智能化改造

3.精密轴承

(1)数字化轨道交通轴承大型精密电机轴承、2.5MW增速器轴承、工程机械轴承、圆柱滚子轴承等高性能轴承及零部件配套

(2)轴承设备状态数据采集器、轴承磨制变频控制系统数字化测试校验装置、轴承搬运伺服控制系统、多功能数字化音频检测仪等自动化轴承设备

   (3)精密轴承、齿轮和传动部件等通用基础件、轴承再制造

   (4)轴承内外套圈、滚珠、保持架、主机厂及其他相关轴承配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5)削磨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冷碾技术等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研发应用

4.智能铸造

(1)发电设备类铸件、矿山机械铸件、船用铸件、机床铸件、特种铸造、汽车铸件等

(2)增材制造装备激光、电子束、离子束及其他能源驱动的主流增材制造工艺装备,以及建模软件、控制软件、切片软件等技术研发

(3)铸造用3D打印设备制造、模具制造、高端铸件制造

精密模具。大型及精密、高效塑料模具;铸造模具;轮胎模具;精密、高效多工位级进冲压模具及超高强度钢板热成形模具;为C级轿车整车车身成形生产配套的覆盖件及车身模具;金属粉末注射成形模具。

4特种铸、锻件。核电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锻件;大型混流式水轮机组铸件;核级泵(阀)锻件;大功率柴油机曲轴锻件;船用大型铸、锻件;大型风电装备叶片铸、锻件;精密液压铸、锻件;燃气轮机叶片铸、锻件。

5.智能仪器仪表

(1)电线电缆、开关柜、变压器、变频器、电抗器等产品生产制造

(2)平板显示、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智能应用终端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制造

3半导体、光电子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片式元器件、频率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力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新型机电元件、高密度印刷电路板和柔性电路板等生产)等电子产品用材料

(4)高分辨率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量子点显示器面板、液晶显示器面板、激光显示器件、柔性显示器件、3D显示产品等新型显示屏制造;

(5)与新型显示屏制造配套的核心材料和关键元组件玻璃基板、柔性塑料基板、滤光片、偏光片、掩膜板、增光膜、扩散膜、反射膜靶材等制造

6.新能源汽车

(1)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

(2)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制造,包括电池正极材料、电池隔膜、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插电式混合动力机电耦合驱动系统、电机管理系统;

(3)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制造;

(4)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机构建设;

(5)车载充电机、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与运营系统 

(6)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变速箱控制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牵引力控制、电子稳定控制、网络总线控制、车载故障诊断仪、电控智能悬架、电子驻车系统、自动避撞系统等

7.智能制造装备的关键基础零部件

    用于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多工位高效级进模具、复合冲压模具、精密压铸(注塑)模具;高压大流量液压元件和液压系统、智能化阀岛、高频响伺服阀和比例阀、高转速大功率液力耦合其调速装置;电子真空发生器集成单元、智能定位气动执行系统及相关智能气动元器件;高性能密封装置;高速精密重载轴承、柔性轴承;高精特齿轮、高速精密齿轮传动装置;精密传动轴、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电机、步进电机、直线电机、音圈电机、开关磁阻电机;伺服驱动器;特种铸、锻件;高强度专用紧固件;电主轴及专用主轴。

8.基础元器件

超级电容器、大功率干式电容器、高压直流继电器、轮毂电机等核心元件;高效节能型微特电机、高可靠长寿命片式固态铝电解电容器、专用微型化石英晶体振器等电子元件;机器人用减速器伺服电机、微特电机及其控制系统;超低损耗光纤、光电元器件、频率元器件、高速连接器等通信网络设备元件;新型移动智能终端用超小型片式元件和柔性元件、片式声表面波滤波器等产品;高端LED。

   (二)新材料产业

1.先进金属材料

稀土镁(铝)合金等高性能镁合金以及变形镁合金,磁性材料、金属能源材料、催化净化材料、信息材料、超导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等。

2.新型建筑材料

建筑保温材料、高性能无机纤维及其复合建材,聚氨酯、碳纤维、硼纤维、玄武岩纤维等高性能建筑材料。

3.电子信息材料

半导体产业用大直径硅材料、硅基半导体材料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级产品的设计研发,蓝宝石晶体、氧化铝陶瓷以及高纯氧化铝等蓝宝石类产品。

4.新能源材料

重点发展单晶太阳能电池材料,开发高转化效率、低成本光伏电池单晶硅材料产业化技术。形成从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的锂电池完整产业链。  

5.高性能复合材料

重点发展以氮化硅、碳化硅、氧化锆为主的高温结构陶瓷复合材料,风电、汽车、列车、飞机等设备用复合材料。

6.前沿新材料——石墨烯

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电极、电动车用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通讯基站及风光发电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石墨烯在金属复合材料中的技术创新研发。

(三)生命健康产业 

1.互联网医疗产业,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市场、医生服务、医药电商、AI+医疗市场、医美市场、健康工具助手。

2.养老养生产业,老年疗养、老年用品、老年服务、养老地产、康养旅游产业等。

3.高端精准治疗,干细胞治疗、靶向治疗、基因治疗、再生医学等高端精准医疗服务。 

4.生物医药

(1)重点开发原料药衍生产品、仿制药多种维生素系列产品以及氨基酸产品。

(2)免疫细胞的存储、脐带胎盘组织的存储、外周血存储、重大疾病防治疫苗、抗体药物、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药物、干细胞药品及临床抗肿瘤细胞药品的研发和生产及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

(3)新型医用诊断设备、高端制药设备开发与生产。

(4)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等。

(5)新型医用试剂、药用包装材料与技术的开发和生产。

(6)基本药物质量控制和生产技术研发。

5.健康食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枸杞食药产品、葡萄健康食品、乳制品等。

(四)纺织产业

1.精品山羊绒毛条和毛纱线加工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精品山羊绒绒纱、面料、衫、裙、大衣、围巾、披肩、内衣、羊绒被等各种中高端服装服饰生产加工等。

2.棉纺纱加工棉纺织及印染精加工

3.麻纺织及染整精加工

    4.混纺纤维纺织化纤织造及染整精加工

    5.化纤织造、织物染整精加工,化纤纺织面料服饰加工

6.床上用品、毛巾类、窗帘、布艺类产品家用纺织制品

7.服装服饰制造

工业联网产业

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特征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云端创新产业)、工业互联网安全、标识解析体系;各类智能传感器及智能化终端设备、仪器仪表;通信技术及终端产品、移动通信智能网设备、移动通信关键配套件及测试仪器等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及关键配套件;NBIOT等窄带物联网组网设备及通信模块;北斗和精准位置终端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及智能家居产品和系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工业物联网产品。

氢能产业

高效安全制氢、储氢技术装备、高效安全氢气加注技术装备、燃料重整制氢技术装备、氢燃料电池技术装备、燃料电池电站关键技术装备、燃料电池汽车及其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等。

)绿色产业

高效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节能电机制造 、节能型变压器、整流器、电感器和电焊机制造 、余热余压余气利用设备制造 、高效照明产品及系统制造 、绿色建筑材料制造、能源计量、监测、控制设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装备制造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制造、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装备制造、资源再生利用装备制造、充电、换电及加氢设施制造等。

(八)生产性服务业

1.工业创新设计产业

   智能装备、仪器仪表等设计。整机、系统装备的工业设计;围绕外观造型、功能创新、结构优化、节材节能、新材料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的先进工业设计;使用模块化设计、系统化设计、全寿命周期设计、绿色设计、智能设计、定制化设计等的智能制造装备设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成套制造装备集成创新设计;高端装备制造与服务、商业模式一体化的设计。数控机床设计;工业机器人设计;3D打印装备设计;纺织针织机械装备设计;智能化成套装备设计;数字化车间设计;智能化工厂设计。    

2.软件信息服务产业

(1)软件服务业:工业自动化控制软件(机器人、机械臂、智能工厂、机联网等生产过程管理软件,通用型和专用型机床、塑机数控系统高档伺服电机及驱动系统等控制软件);通用型和专用型机床PLC控制驱动系统等控制软件;智能装备、移动终端等人工智能及产品智能化嵌入式软件;物联网产业信息系统综合集成服务商;网络和工业控制安全软件系统。

(2)信息服务业。互联网+新业态、智能制造等方面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服务于智能制造的各类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

(3)区块链应用服务。行业区块链应用、公有区块链应用、私有区块链应用等。重点领域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工业、金融、健康等领域的应用。

3.科技服务产业

1研究开发服务。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产品开发设计中心、科研中试基地、产业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基地等基地建设。

(2)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技术市场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研发外包;研发设计交易平台服务。科技中介服务: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以及科技代理等专业科技中介服务。

(3)创业孵化服务。“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等基地设施建设和创业孵化服务。

4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申请与诉讼代理、信息分析检索、数据加工、文献翻译、科学服务、数据库建设、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

5智能制造工程服务。智能化咨询诊断、方案设计、监理和试验等服务。

4.检验检测产业

    1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服务。

2第三方的质量、安全、环保和能源检验、检测、计量、认证技术服务。

3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及标准体系建设。

(九)其它

1.不属于上述产业领域,但属于银川市都市圈重点发展产业关联的产业,以及伴随技术进步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按照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执行。

2.本目录由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进行动态修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