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2/2021-0000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21-01-28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01-28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1年 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2021年 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县()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民爆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1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市工业领域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春节“两会”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一些企业存在停复产、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加之新冠疫情影响下不确定因素增多,引发各类事故概率增大,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


工业园区要充分认清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指导工作和民爆行业安全监管,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全力消除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事故发生。

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属地监管”的职责,加强对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加强对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民爆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重大危险源、民爆储存库的安全管控,深入开展民爆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逐一清零销号。加强园区厂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车辆、人员出入登记检查、防疫消毒等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督查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严查隐患整治,对整改不力、推进缓慢的企业,要严肃督查督办,力戒形式主义,严防走过场,确保隐患整治实效。

三、狠抓安全教育和应急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将123日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银川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银川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传达到辖区企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确保教育效果,切实增强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规范应急报告流程。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评估和备案工作,配齐配优应急物资,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民爆企业要加强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的风险防范,统筹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保持工业领域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