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45Y/2022-002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2022-11-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名 称: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按照《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现将自查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经济类政策措施自查抽查的通知》和《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2021年,由我局牵头起草制定了1件规范性文件,经审查,未含有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文件。2021年12月以前未清理规范性文件。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1.明确机构职责,理顺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推进落实工作。我局严格实行“双审查”模式,机关内部业务科室起草政策措施时初步审查;办公室及聘请的法律顾问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再行审查。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以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为工作原则,确定了审查范围、内容、程序、处理及评估方式等内容,对本局行政行为自行列出了负面清单,为今后我局政策制定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严格按照“谁起草 谁审查”的原则,由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中心分别负责本科室、本中心出台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按照《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对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审查。2022年1月1日至今,由我局牵头起草制定了《银川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银政办发〔2022〕74号、《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22〕104号等5件规范性文件,经审查,未含有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文件。

四、存量政策措施清理评估情况

经梳理,2021年12月前,我局纳入清理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共计1件,《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意见》(银党发〔2021〕2号)保留。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上半年开展公平竞争宣传培训共1次,近期由于疫情原因,暂未开展宣传培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或建议

    我局对公平竞争相关宣传还不够到位,下一步将切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针对各工业企业及相关利益人对涉及我局的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提出的问题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同时我局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及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1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