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4-02392 发布日期:2014-07-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

王丹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引导规范我市光伏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

银川市太阳能光伏发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14家,主要生产单晶硅、多晶硅、电池片及组件、光伏应用产品及光伏装备和配套辅料等产品,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在单晶硅、多晶硅的生产上,有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宁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电池片领域,宁夏银星能源光伏电池制造分公司等企业;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应用产品领域,有宁夏银星能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宁夏普利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宁夏昂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光伏生产设备及相关配套和辅料,如坩埚、变压器等领域,有宁夏富乐德石英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

目前,银星能源年2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5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和太阳能跟踪器项目均已投产批量生产,宁电光伏材料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银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富乐德石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已投入规模化生产。截止2013年底,单晶硅产能达到3500吨、多晶硅产能达到1000吨、太阳能光伏组件550MW,实现产值近13亿元。

二、银川市光伏产业存在问题

1.受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影响较大受全球、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影响,中国光伏产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市场过度依赖外需、国内应用市场开发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装备和材料发展缓慢,行业管理比较薄弱、应用市场环境亟待改善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我市光伏产业正常发展。

2.部分企业生产开工不足。由于产能过剩,订单较少,大部分企业生产始终处于不饱和状态,生产任务不饱和导致员工收入明显下降,加大了人员流失、降低了生产组织的稳定性。同时由于银川光伏产业缺乏领军型专业人才,在高端人才引进上也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影响到银川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3.产品成本较高、附加值较低。目前大部分光伏产业主要做产业链的中游产品,由于上游产品核心技术依赖进口,致使中游产品原材料成本较高,并且中游产品附加值较低,使光伏产业依靠廉价劳动力资源取得的成本优势不再体现。

三、规范光伏制造业政策及措施

面对光伏产业形势,为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优化光伏产业结构和行业秩序,提升光伏产业的竞争力。2013年,国务院从扩大国内市场、规范产业结构、完善产业支持政策等角度提出了一定的意见,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工信部制定《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在生产布局与项目设立、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监督与管理等7个方面划定门槛,进一步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加快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其中要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该政策很好的避免了光伏制造项目的大量上马,对当前的产能过剩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出台了《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完善了光伏发电价格政策。

受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整等影响,产业无序发展得到一定遏制,众多企业加大内部整改力度,部分落后产能开始退出。同时,按照上述行业规范条件,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若未满足规范条件要求,将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本规范条件的要求。

根据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从2013年底开始,自治区按照工信部要求对光伏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后上报工信部,再经工信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将符合条件企业进行公告。最终我市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硅棒),被列入全国首批拟公告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宁夏银星能源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组件)被列入全国拟公告第二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行业门槛的抬高加速了我市光伏行业的优胜劣汰。而且随着产业集中度提高、优胜劣汰步伐的加快,2014年的光伏产业调整将更为严格。

随着相关政策及配套体系进一步完善,2014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总体有所回升,多晶硅、电池价格趋于平稳,国内应用市场持续扩大,今年国家还将针对光伏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我市将积极针对国家产业政策和光伏产业规范要求,做好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光伏产业的规范发展。

以上情况,不当之处望予批评指正。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7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