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4-02396 发布日期:2014-07-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董瑞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民营企业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鼓励非公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先后组织实施了以加快培育和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的“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和做大产业规模、集聚发展的“铸龙”工程。截至目前,共命名了六批共161家“小巨人企业”。其中非公有制工业企业160家。二是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办事流程,工商局缩短企业办证、登记、变更等程序,使办理时间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内;国土资源局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市建设局减少审批环节56个,减少审批时间216个工作日,明确窗口收费项目6项。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认真清理规范行政许可和各类收费,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健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自2008年以来累计取消城建档案费、环境监测费、工业项目落地审批费等各项费用8000余万元,减免工商注册登记费、税务工本费等1667万元。是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加大政银企之间的互动沟通,召开区域性、行业性银企对接会,促进更多的非公经济单位与金融机构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继续扩大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资本金规模,积极在已有的承兑汇票担保、固定资产投资贷款担保等业务品种外,拓展集合票据等新业务,不断扩大担保能力和提高业务水平。2013年,中心担保基金总额为2.12亿元,累计为我市701户各类非公企业提供担保总额达30亿元。发挥银川铸龙投资公司作用,开展股权投资、投资基金、互助资金、统贷等业务,创新手段解决融资难问题。2013年,为28户非公企业累计提供互助资金10.8亿元。积极为非公企业争取资金支持,自2008年以来,通过贷款贴息、无偿资助等方式扶持非公经济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科技研发的等资金6.95亿元,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扶持资金近20亿元。

    为全力推进和鼓励非公企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府进一步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解决非公经济发展存在困难的具体措施,针对提案内容的措施主要有:

着力解决非公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积极推进中小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将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转化为民间资本。通过股份制改造,中小企业还可以明晰企业产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积极引进国内股份制银行和国外银行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补充和壮大我市金融机构和资金供应实力,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三是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举办金融产品推介会、项目对接会等形式,积极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及时向金融机构推荐我市的优秀项目和优秀企业,扶持非公有制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四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申请国家及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等各类政策性扶持资金。支持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上市进行直接融资。

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一是研究制定加强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鼓励民营资本设立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引导民营企业建立互助性担保组织,同时规范担保机构的经营行为,形成组织形式多样化、大中小相结合的担保网络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担保服务。二是加大对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支持力度,在市财政增加担保资本金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开发行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担保基金规模,扩大信用担保范围,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三是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适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建立企业信用档案试点工作,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交流与共享。

民营企业是我市非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我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大使命,要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必定要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从放宽投资领域、放宽准入条件、创新金融服务、加大财政扶持、减轻税费负担、健全服务体系等诸多方面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对于民营企业都是适用的,相信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快速蓬勃发展。政府也必将主动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帮助和宏观指导。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7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