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16629 发布日期:2017-07-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5号关于实施银川市非公有制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5号关于实施银川市非公有制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提案的答复

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银川市非公有制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工信局协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7年4月17日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通过,指定由运行服务处吴婕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根据委员提案的具体建议进行了深入了解,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十分重视非公工业企业家的素质提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推进企业家知识结构更新和发展战略思维的提升。

    一、请进来,邀请专家、学者来我市开展专题讲座、交流活动。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2017年7月10日,我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以丁文江院士、孙宝德院长为首的材料科学院士专家团队来银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交流活动,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签订合作协议等,为我市材料工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的关键难题,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通过举办丰饶时代的营销智慧培训班》、《税务驱动商业模式创新专题讲座》、《中小企业与网络安全》等专题讲座,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工业非公企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就工业非公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职业化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进行辅导

    二、制定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今年我局和人才工作服务局联合制定下发了《银川市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实施方案》,重点突出对高端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3年培养300名高端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计划。2017年实施第一期,时间跨度为一年,培养形式包括理论学习、标杆企业参访、主题论坛等,2017年将培养高端经营管理人才100名,实践型经营管理师资人才20名,专家型、领军型经营管理人才10名。

三、走出去,针对工业非公企业不同需求举办各类培训班。本着“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对标一流企业、学有所获”的宗旨,对工业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分三个层次进行培训。第一层次是针对企业法人或企业指定接班人举办境外学习培训班。2016年,我局推荐了5名企业法人参加了自治区非公局在美国举办的全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境外高级研修班,在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纽约四个城市通过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使他们开拓视野、转变思路、借鉴先进经验效果显著,企业今后的发展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帮助。今年,已推荐3名企业法人参加在德国开设以装备制造业企业为主工业4.0智能制造境外高级研修班,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相关手续的准备工作,预计9-10月将赴德国学习培训。第二层次是针对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指定接班人及企业高层管理者在区外开设学习培训班针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在武汉大学或浙江大学举办《现代企业制度培训班》;针对民营骨干力量、企业负责人,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宁夏民营企业骨干力量、企业负责人培训班》;针对物联网骨干企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典型企业、互联网+行动实施企业、物联网协会等高层管理者,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物联网与互联网+培训班》等,2016年我市有60多名企业法人代表、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在区外举办的和类培训。第三层次是根据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区内为企业量身定制核心人才专题培训。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为提高公司骨干力量的专业技术水平,满足公司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经我局向自治区非公经济局组织申报,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公司与国内知名院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根据企业的需求,委派专家、教授到企业对各类人才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的业务素质,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银川市艾尼集团有限公司举办智能壁挂炉生产技能培训班上专家教授专业的角度对设计原理、控制原理、工程选材等有的放矢地讲解 ,理论联系实际,使企业员工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受益匪浅,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进一步减轻非公企业负担

一是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为加强收费的监督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增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透明度,近两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各类收费,理清政府和市场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收费政策,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把收费管理工作重心转移到对收费行为的监管。经过清理,目前我市政府性基金项目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26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72项,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34项、暂停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13项、降低标准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44,转经营性行政事业性收费14项多部门配合,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全面落实“营改增”。依据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协调监察、财政、税务等部门,实施营业税全面改增值税。按照银减负发[2016]4号文件统计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涉及纳税户91088户,共计减免税13488万元;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减免税户数2436户,减免税额1351.23万元。

联系人:吴婕        联系电话:6888507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7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