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18504 发布日期:2017-08-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7号关于推进清洁能源工作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7号关于推进清洁能源工作提案的答复

穆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清洁能源工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环境局和市工信局联合办理。市工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贾石虎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通过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毕俊生副市长和赵波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多次开会研究部署节能工作,通过合理分解节能目标任务、强化考核和奖励机制、完善预警调控管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督管理等措施,按期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能耗强度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双控”目标任务。

一、加大节能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监察办法》以及《宁夏用能单位能耗限额指标》等法律、法规和标准。根据实际并结合自治区监察工作安排,印发《2016年度工业节能监察计划》和《银川市2017年节能监察计划》,依法依规开展了一系列节能执法专项监察和常规执法检查工作。2016累计监察企业20余户,主要涉及企业节能基础工作落实情况、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能源消费异常波动及未完成上年度节能指标等方面内容,通过不定期监察整改,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节能基础工作,促进了企业有效落实各项节能措施。2017年开展了电解铝阶梯电价执行情况专项监察、落实2016年节能监察整改意见书企业专项监察、上半年单位产品能耗执行情况检查等工作。

在完成2016年淘汰落后产能28万吨基础上,2017年下达银川市淘汰再生铝、原油加工等落后产能10万吨,淘汰铅蓄电池(含极板)350万套。按照计划,各企业1031日前完成主体设备拆除工作,11月验收。

二、创新工作思路,引领节能发展

在做好节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开展节能工作。一是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成立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市43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5996个监控点安装并上线运行。组织申报2016年电力需求侧管理终端监测系统项目,经自治区组织专家现场评审,确定我市11户企业运行正常、平台数据完整的电能监测终端系统符合补贴要求,争取自治区补贴资金460.9万元。二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近年来,企业对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关注度和认可度逐步提高,实施的项目数逐年增多。2016年,宁夏鑫尔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东义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多项节能技改措施年可节约用水50万吨、节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

三、进行政策引导、推广节能技术

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并印发了《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银党发〔201618号)和《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扶持政策的通知》(银党发〔2015〕27号)等政策性文件,从制度和政策上保障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按照政策文件,2016年兑现节能奖励资金796.8万元,2017年兑现奖励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定。

除奖励外,我市还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企业研发和运用节能先进技术。一是促进工业节水,鼓励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西部皮草公司采用《羊毛皮鞣制废水回用方法及回用系统》专利技术,新建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有效降低了生产水耗并成功创建了节水型企业。二是大力推进光伏、光热和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研发推广建筑节能技术、节能新材料,扩大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集成技术示范规模,神华宁煤宁东部分建成光伏分布式电站项目组织实施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低成本化园区改造试点,启动“互联网+现代纺织”专项行动,探索“私人订制”“羊绒智造”新模式,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25万锭高档多组份纱线项目-如意纺数字化智能纺织绿色工厂和宁夏荣昌绒业集团有限公司羊绒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

四、强化审核把关,确保资金用足用实

按照银党发〔201618和银党发〔2015〕27号文件,我局对申请的节能降耗奖励资金企业安排专人对项目真实性、技改合同、发票等进行现场核实,凡合同、发票金额与实际投资额不相符、达不到奖励标准的企业一律取消奖励,凡项目未实施完成或存在弄虚作假的企业一律不予奖励。今年,我局再次创新核查方式,在对申报材料初审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即购买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报局领导办公会议审定后上报政府。通过以上方式,对申请节能奖补资金的项目进行严格审查,保证审核公平公正,确保奖补资金真正用于“刀刃上”。

联 系 人:贾石虎  联系电话:6888684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8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