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21035 发布日期:2017-08-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04号关于实施汽车绿色排放集成技术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提案的答复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504号关于实施汽车绿色排放集成技术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提案的答复

达英、张芳委员:

提出的关于实施汽车绿色排放集成技术源头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的提案收悉感谢委员对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银川市环保局主办工信局、商务局协办。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节能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713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工信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绿色制造工程,鼓励节能技术装备产品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引导和推动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实现绿色发展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加大政策引导。近年来银川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银川市重点领域首台(产品认定和扶持办法(试行)》、关于推进工业振兴工程扶持政策》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在这些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加快银川市企业自主创新步伐,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5银川市共兑现工业扶持政策资金8000万元,其中工业技术创新奖励2490万元,节能降耗奖励资金616.9万元,扶持企业创新研发、节能降耗。二是加快节能技术进步和推广应用。先后发布了三批《银川市科技创新型工业推荐产品目录》,近50个产品列入推荐目录,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自治区经信委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一批)》,银川市共有5家企业7节能技术入选有力促进了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推广使用,扩大了企业销售,增强了企业科技型产品认知度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增强和提升产品配套协作能力。三是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淘汰230.46万吨、17万标张牛皮、800万平方米石膏板落后产能,减少能源消耗51.51万吨标准煤。 2016年完成淘汰落后产能28万吨,减少能源消耗17.8万吨标准煤四是积极申报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等政策项目,宁夏如意25万锭高档多组份纱线项目等3个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审核,供货的前期启动资金3300万元。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2家绿色工厂及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家绿色园区列入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五是起草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试行意》,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目前比亚迪公司在永宁县闽宁产业城启动建设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重点打造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和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同时银川市首批30辆比亚迪K8纯电动公交车已投入使用,银川花博园比亚迪“云轨”项目首条线路也将于91日第九届花博会开幕时正式载客运营。

二、提案办理情况

接到提案后,我局环保局、商务局、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天地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和现场座谈,充分了解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燃油发动机绿色排放技术。同时我局与自治区经信委联系对接提请申报将该技术纳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进行推广,由于目前第一批推广目录已经公示,我局将积极协助企业申报第二批推广目录。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将积极对接国家工信部争取将该项技术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从现场座谈交流了解到,该技术属于新技术新产品在批量入市场前,建议企业进行批量试验并做好相关试验数据分析同时产品的质量、安全以及可靠性方面通过质量监督、公安等部门检验验证确保机动车安装产品安全可靠。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研究制定《银川市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示范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示范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应用和绿色制造体系构建试点等重点工程,实施“绿色制造”培育工程。二是实施企业创新驱动行动。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加大技改项目扶持力度。将投资重点投向优质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整体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建设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发挥科技引导基金作用,撬动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三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按照严控过剩产能及产能置换工作要求,推动过剩产能退出,促进工业发展由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发展向绿色集约发展转变。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战略,继续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地方节能与绿色制造标准评价体系,加大银川市节能产品推广宣传力度鼓励引导企业生产使用绿色产品

    联 系 人:马 

    联系电话18909506244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8月2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