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7-21039 发布日期:2017-08-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32号"关于银川市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32号"关于银川市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银川市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市工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委派专人对接自治区经信委园区服务处等部门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出台低成本相关政策,打造优惠政策环境

20164月,我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制定了中共银川市委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银党发〔201618 ),在意见中明确提出打造低成本化园区的政策,具体为:银川市和两县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按1:2的比例每年统筹拿出3000万元,用3-5年时间对自治区级以上园区进行低成本化改造,重点扶持园区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公共设施改造等重点项目,推动园区产业集聚、配套分工、运营高效、集约循环发展。

2016年,按照自治区关于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方案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市各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其中,贺兰德胜工业园区积极争取自治区经信委1000万元资金支持,倾力打造电商物流园公共仓储中心。该项目20168月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48家企业186种产品入驻,引进5台智能机器人,经初步测算,可为入驻企业系统性降低物流成本15%以上。

2017年,根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经信园区发〔2017〕26号)要求,银川市积极组织各工业园区对口申报,共征集银川开发区产业基金项目、银川望远工业园闽宁产业城排水管网项目等20个项目,经初步审核,确定将银川德胜工业园蒸汽岛管网项目推荐上报。

通过出台园区低成本化政策,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资金支持,银川市将进一步降低工业园区内企业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减少企业用能成本,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降低园区及企业管理成本,切实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实现工业园区优质、高效、低成本运行。

二、调整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提升园区管理效率

2017年,按照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建议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全市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最终向自治区上报了以下意见:

    一是建议将金凤工业集中区工业部分纳入开发区进行管理,商贸物流类产业归入金凤区城市统一发展规划内;二是建议将银川生物科技园(暖泉工业园区)整合入德胜工业园区,作为德胜工业园区一区两园中的一园进行统一规划发展;三是建议成立宁夏闽宁东西合作(扶贫)产业园,该园区与永宁望远工业园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从而有效利用“闽宁合作”的影响力,整合资源,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四是鉴于当前我市一些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人员编制上存在的问题比较大,园区工作人员身份不明确,进出不自由,建议自治区出台办法,对各开发区工作人员身份等给予同等对待,理顺行政管理机制。

    三、提升配套设施水平,降低企业配套成本                     

2017年以来,按照园区集约化发展要求,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我局修改完善了《银川市工业园区考核管理办法》,引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注重投入产出比、单位电耗工业增加值比、产业链延伸和配套等指标,引导园区向集约化发展方向转变。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园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环保、绿化等管网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施集中排污(废)治理、电网改造、物流配送,提升配套设施水平,降低企业配套成本。二是加大力度促进企业集中资金加快建设。按照重点项目要求,加大项目厂房代建力度和租金优惠,解决企业建设初期资金紧张的问题,让企业集中优势资金投入设备购置和后期生产运营环节,加速企业发展,迅速壮大产业规模。三是以服务企业为根本,打造无收费园区。深入开展园区服务环境建设,按照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对各工业园区审批事项进一步进行清理,大幅度缩减审批事项和审批用时,力争实现权限范围内审批事项零收费。    

    联 系 人:马 

    联系电话09516888331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8月1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