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63282 发布日期:2018-08-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支持羊绒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工信局主办,市金融局、灵武市政府协办。市工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8年4月24日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节能监察中心的马成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工信局局长王琦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羊绒产业面临的问题

针对灵武羊绒产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自治区、银川市、灵


武市三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想方设法保重组、保产业、保稳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多次会见恒天集团高层,商谈推进“救企”保壳和加快重组事宜,批示要求恒天集团成为中银绒业第一大股东并做实企业,确保企业稳定;多次协调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中银0绒业债务问题和重组进程争取时间;亲自协调自治区国税局暂缓对中银绒业出口退税的立案处罚。自治区张超超副主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灵武市羊绒产业发展问题,明确三点意见,要求全力推进中银绒业并购重组、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工作、解决好企业欠息问题,保持平稳生产。原市长白尚成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张超超常务副主席专题会议精神亲自带领市发改、财政、金融、国资等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灵武市专题研究羊绒产业问题化解工作。杨玉经市长到任后,多次深入灵武羊绒园区调研,按照市委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中银绒业重组和保壳工作副市长陈康仁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汇报,带领相关部门赴中银绒业、荣昌绒业等灵武羊绒园区进行现场调研,并积极协调恒天集团加快推进企业重组,全力以赴保产业稳定。

二、推进羊绒园区转型升级

一是银川市印发《关于成立银川市产业园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银党办综〔2018〕57号)、《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18〕59号)、《关于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银党办〔2018〕60号)和《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暂行办法〉〈银川市2018年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银党办〔2018〕61号),推进园区整合及产业定位,明确灵武羊绒产业重点发展羊绒亚麻等现代纺织等产业,推动园区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打造‘中国羊绒之都’等品牌,提升品牌效应。二是灵武市整合羊绒园区现有闲置土地、厂房及设备等资源,先后对接国内纺织、装备制造等领域知名企业80余家,在高新区建设浙商服装产业园,规划布局纺织产业配套项目13个,3.5万锭绦纶缝纫线、350万件服装加工项目投入试生产,高端包装设计印刷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电脑绣花、数码印花、拉链纽扣等6个项目正在采购设备,30万锭纱线项目、2100台织布项目有望落地,年内预计入驻项目10个。三是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引导技术、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2018年,灵武市成功争取“羊绒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国家绿色制造集成项目,申报成丰1万件裘皮服装服饰清洁化生产技改扩等科技金融项目7项,建成创业孵化基地5个,全市专利授权量达68件(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6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1件。

 三、推动羊绒产业整合和中银绒业并购重组

一是由三大羊绒集团发起,注册成立了宁夏绒都国际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绒都国际羊绒原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各5亿元,按中银、荣昌、嘉源4:3:3比例向新成立公司注入资本金。但由于三大集团固定资产已基本质押银行进行融资,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无法按照既定的比例完成注资,新公司尚未正常运行。 二是成立工作组,研究确定了中银绒业重组方案,银川市、灵武市两级财政对中银绒业给予经营性财政补贴6.45亿元,中银绒业保壳、重组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资产置出阶段。但因资产交割涉及的程序复杂,工作量大且涉及偿还标的资产债务,重大资产重组尚未实施交割。中银绒业与中绒集团正在积极协调各债权人,沟通降低偿还标的资产债务金额,同时,积极与多方机构接洽,积极调整基金架构和基金规模,待资金到位后立即实施交割。

四、组建羊绒产业发展基金

先后对接天星资本、中泰证券、深圳厚德前海、银川基金公司、中国银行等分别制定了基金组建方案,初步确定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新注册成立的公司原料收储、品牌收购、市场销售,三大羊绒集团等企业作为订单企业,为新成立公司配套落实订单,最终实现“闭环式”运行。但由于基金组建规模、出资比例及融资利率等相关事宜尚未明确,基金尚未运行。 

    五、开展企业帮扶促发展

一是针对嘉源绒业欠息问题,按照自治区专题会议要求,由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按照2:2:6比例,共向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平台注入产业风险基金5495万元,按同期基准利率先后两次垫付嘉源绒业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前两个季度贷款利息5477.6万元。另外,为维护嘉源绒业职工队伍稳定,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银川市又先后两次向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平台注入661万元,暂借嘉源绒业用于支付职工2017年2月、3月和5月份工资(其它工资由企业自筹解决)。针对荣昌绒业欠息问题,协调企业债委会召集行农业银行宁夏分行召开债委会,统一将荣昌绒业集团公司结息周期调整为半年,暂时保证了企业原料收购资金充足、生产不中断。二是灵武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近两年兑现工业扶持资金6794万元,提振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2018年,协调自治区财政厅下达灵武市2017年度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资金5624万元,涉及高新区企业23家4637万元。依托灵武市中小企业担保融资平台,累计发放贷款4.7亿元,协调债权银行变季度结息为半年结息,缓解企业发展压力。开展“四个一批”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帮扶活动(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稳定控制一批、合作盘活一批),进一步遏制工业经济下滑势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园区发展、产业转型注入新动力。设立园区企业办事服务站,开展涉企行政职权工作规程试点,推行“不见面、网上办”审批模式,将项目备案、土地报批、规划审查、施工许可等12个部门33个事项完成并联、串联集合,为企业实施项目提供便捷服务。 

联 系 人:马成  

联系电话:6888684  13469689068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8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