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63347 发布日期:2018-07-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59号关于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59号关于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案的答复

马红军委员,民建银川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工信局协办。市工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24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产业发展处马健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电话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工信局局长王琦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创新驱动体系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为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工信部关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文件精神和要求,市工信局梳理我市近年出台的工业扶持意见,起草制定了《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并于2018年7月11日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现正在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政策意见共包括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创新突破、“三品”建设、新产业发展等内容,更加注重技改投入、技术创新、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走高端、绿色发展路径。

二、加快园区整合提升,打造创新平台

2018年,市工信局结合《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国家、自治区关于产业园区发展相关文件精神,按照“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创新引领、提质增效、提升水平”的思路,制定了《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园区发展新载体。把工业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科学规划“两园”即: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开放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产业协作集聚区。力争让“两园”成为承接全国创新资源的新平台、新兴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园区管理新模式的“试验田”和高端人才汇聚地。

三、加强技术引领,实现创新发展

开展传统产业改造、优势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三项行动,传统产业将生物医药、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相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装备,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优势产业深入贯彻“互联网+”行动、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紧盯“十大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纺织、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实现优势特色产业与新技术、新创意相结合,增强产业整体实力新兴产业针对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以新能源汽车现代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智慧产业、通航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为重点,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机遇,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一批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四、打造多层次“双创” 载体,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8年,市工信局积极推动“双创”载体建设,按照自治区非公局的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今年的“双创”平台项目,经企业自愿申报,县(市、区)工业主管部门推荐,共向自治区非公局推荐上报了自治区企业“双创”平台项目24个,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0个。随后自治区非公局将召开评审会对所今年所申报的项目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评审。同时,大力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精心组织上海交通大学院士专家银川行活动,积极对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做好丁文江院士、孙宝德院长等为首的材料科学院士专家团队来银科研成果转化交流活动的组织工作,认真落实后续上海交大-银川材料研究院的对接工作。

  五、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服务企业发展,配合自治区人社厅广泛征集2018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2018年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等。强化人才政策落实,配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人才工作服务局开展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员选拔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自主申报,审核个人申报的有关业绩、成果和贡献等方面的材料,按照归口管理原则,提出国家级、自治区级推荐人选60人。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园区转型发展,实施“人才小高地”工程创建工作,组织申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小高地(代表企业:共享集团公司)、现代纺织产业小高地(代表企业: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小高地(代表企业: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创建。

 联    人:马健

 联系电话:6888331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73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