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8-74748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信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关于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号关于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建议的答复

 马银华、刘鲜兰、赵宇峰、陆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银川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环保局主办,市住建局、公安局、工信局协办。在接到代表建议后,我局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节能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分别联系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耗


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切实发挥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能办公室职责,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实施动态预警调控,严格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组织技术改造和推动产业、产品升级等措施,推进全市节能降耗。银川市2017年能源消耗总量为718.1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减少8.48万吨标准煤,能耗强度同比下降7.29%,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年度目标任务;2018年上半年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5.86%,三维GDP能耗下降12.19%,能源消费量在控制范围内。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1909号)和《自治区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分解下达银川市“万家”企业“十三五”及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督促企业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强化节能目标责任,建立健全能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负责人等制度,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加强能源计量统计,开展能源审计,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推动能耗在线监测,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控制排放。

、推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

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工业园区管理运行暂行办法》《银川市2018年产业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全面推动园区优化整合,完善制造业载体建设扎实推进各园区高端、高效、高速发展,充分发挥园区在经济发展中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引导园区从注重投入产出比、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产业集中度等指标,向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方向转变,充分发挥园区集约发展功能,推进土地、能源、资本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工业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组织全市工业园区和企业开展第二批国家级绿色体系建设创建工作,银川经开区获得国家级绿色园区示范,荣昌绒业、巨能机器人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荣昌绒业羊绒制品获得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厚生记食品、紫荆花纸业、滨河如意、共享模具获得2018年第一批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示范

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改造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自治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联合市环保局下达2018年清洁生产审核计划,按照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要求,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对瀛海天琛、共享化工、百川通、百泓新材料和兄弟彩兴5户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要求年底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并完成西夏嘉酿啤酒污水站废气回收利用、灵武市恒业有色金属尾气排放脱硫改造等9户企业17项三废清洁化改造项目,通过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7〕105号),坚决杜绝新增落后产能,切实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制定了《银川市2018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完成贺兰金山水泥公司3台Φ2.4m×13m水泥磨、银川东盛鑫水泥公司2台Φ2.2m×9m水泥磨现场验收,依法对主体设备进行移除拆解,对有贷款抵押的设备进行贴封。确定了2018年淘汰宁夏建成建材2台Φ3m×13m水泥磨、宁夏天马冶化(集团)2台反射炉、宁夏宝塔活性炭公司8台活化炉,与自治区经信委现场核查确认3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79万吨,年底前完成设备拆除和审核验收。

加快推进工业锅炉替代

按照《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及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和蓝天工程的相关要求,我局对城市建成区涉及7户企业16台锅炉多次现场核查,提出“一炉一策”的整治意见。其中,西夏区中石油宁化公司1台220t/h煤汽两用锅炉燃煤装置已完成管线拆除、进煤接口封堵;保障化肥生产的2台200t/h蒸汽锅炉因西夏热电采暖期富余蒸汽不足,不能满足生产需要,银川市环保局和西夏环保分局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排放监测,要求企业执行环保超低排放标准,使用清洁煤并落实每批次监测。佳通轮胎3台35t/h蒸汽锅炉暂按要求使用优质洁净煤,执行超低排放标准。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已明确于年底前退出行业,11月底完成20t/h燃煤锅炉拆除。鲁西化工已于8月1日完成25t/h燃煤锅炉烟囱倒地、管线及其他辅助设备拆解分离。精鹰精细与西夏热电蒸汽管线已接通,正在于西夏热电调配适应生产工艺需求蒸汽参数,随后将拆除35t/h燃煤锅炉。开发区泰山石膏1台60t/h热风炉正在开展热风炉技术攻关和清洁能源替代改造。金凤区银川热电厂3台75t/h,3台150t/h锅炉在满足小巨人机床、启元国药、沙赛制药和康亚药业4户企业正常生产前提下,保留1台锅炉暂时运行,其余5台锅炉全部停产,待4户企业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建成正式投产运行后,6台锅炉全部拆除。

  :马乾    

联系电话6888671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8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