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2/2019-00085 发布日期:2019-06-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91号"关于解决成品油危化企业搬迁问题的提案"协办答复的函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91号"关于解决成品油危化企业搬迁问题的提案"协办答复的函

市商务局:

    现就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名5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成品油危化企业搬迁问题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中要求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我局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2017年,着手牵头制定了《银川市油库企业搬迁工作方案》确定了加快推进市区油品储运企业退城入园、改造提升、转型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消除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储运企业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等主要工作;到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兰星、博泰隆等油库企业的搬迁,规划建设银川市成品储园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物流运输体系,增强油品储运企业发展后劲工作要求和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并对各单位职责进行了分工。为加快搬迁工作,成立银川市油品储运企业搬迁改造推进工作组,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商务局、安监局、发改委、国土局、财政局、规划局、住建局、道路运输管理局、环保局、工信局、公安消防支队和金凤区政府、西夏区政府、灵武市政府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研究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协调推进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推进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日常工作。

2018年,市委市政府对加快推进成品油危化企业搬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李鸿儒副市长亲自带领有关单位在西夏区和灵武市选址,最终确定选址在西夏区中石化炼油厂以西建设银川成品油现代物流园。推进工作组还组织成员单位赴吉林省吉林市和山东省东营市对油品产业园建设规划进行了考察。

我局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单位,负有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协调工业园区产业规划等职责。在此次油库搬迁和园区建设中,主要任务是负责摸清人口密集区油库企业以外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情况,加快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工作,积极对接自治区经信委,争取国家、自治区对危化生产企业搬迁的资金支持。 近两年来,我局已按以上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了有关工作。今年以来,特别是随着江苏响水爆炸事件的发生,全国对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要求也在提速。所以,规划和建设好成品油园区,提高安全环保水平,有效解决和满足搬迁企业需求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几年,随着沿海大型石化基地快速崛起,现代煤化工项目升级示范加快推进等,成品油、烯烃、芳烃、乙二醇等产品将迎来扩产高峰,我市做为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宁东将还会有大量新增产能集中释放,为此,我局建议扩大规划和建设的成品油物流园区面积,为多种煤化工产品物流存储提供空间,使成品油物流园的建设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各位委员在提案提出的加快建立成品油综合仓储园区、对搬迁企业补偿及用地优惠,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制定搬迁优惠政策等具体建议,我局将在涉及的相关工作中积极予以采纳,不断促进工作开展。最后,对各位委员关心和支持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表示感谢。
    联系人及电话:赵锐   0951-6888669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6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