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2019-05-21
来源: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工信局
政策原文: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银川市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意图

加快工业对标提升和转型发展,对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受资源禀赋及发展条件影响,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突出,相对中东部甚至周边地区,我市在增长基础、发展条件、动力活力等方面,已经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迫在眉睫。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动银川市走在全区对标提升转型发展的前列,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转型发展的目标。提出发展产业集群、增强创新能力、实现绿色发展、提升质量效益4项指标,规划确定了转型发展的目标。其中,集群指标是基础、创新指标是手段、绿色指标是要求、质量效益指标是目的。

(二)任务措施

    按照“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的要求,重点部署了“十大行动”。

一是实施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原则,突出企业对标主体地位。各地和园区要分类制定企业对标方案,配套鼓励支持政策,对改造提升相应指标成效明显的对标企业、对标园区给予资金奖励。

二是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加快新技术新业态与羊绒、生物发酵、食品等产业融合。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强绿色供给,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各类“散乱污”企业整治。

三是实施大企业培育行动。选择重点产业内发展优势突出,产业带动性较强的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和监测考评对象。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建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着力推进大中小型企业结构优化、融合发展、集群发展。

    四是实施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行动。加大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每年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70个以上。健全创新成果交易市场体系,打造一批飞地育成平台和离岸孵化器,每年转移转化重大科技成果不少于10项。

五是实施创业创新推广行动。聚焦“双创”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尽快培育建设一批自治区和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支持研发机构、工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到2020年,全市建成20家以上科技孵化器和专业化众创空间。

    六是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制造企业与电信运营商、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展开合作,加快建设企业级、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七是实施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着力提高全市工业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加强政策扶持和项目引导,广泛推广贯标示范企业贯标经验,围绕重点产业加快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积极推进“共享工厂”建设。

八是实施工业园区整合优化行动。明确赋权承接具体工作步骤和时限依法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建立跨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和利益分享机制,加快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投融资机制创新,支持设立一级财政及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加快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严格土地集约利用管理,实施低成本化改造

九是实施工业对外合作对接行动。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精准引进一批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扎实推进中沙、中阿产业园建设,加快丝路经济园民营经济聚集高地建设,规范完善苏银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十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交流会等方式,着力培育一批有国际视野、有创新意识、有能力善经营、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队伍,为推动对标提升转型发展提供良好人才支撑。

工业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阵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引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市将立足五年,重点规划三年,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前三年在“十大行动”重点领域有明显进展,并争取在2022年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发展态势。力争在产业聚集、创新能力、绿色发展和质量效益四大方面完成转型,走在全区前列。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