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03-03 

2014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2014年局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信党工委根据不同时间工作安排,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各处室高度重视,务求实效,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执行。对不按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实行效能问责。

二、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合理确定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类别、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对涉及工业经济发展政策、法规、规定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都进行主动公开,有关经济运行态势、经济调控重点目标、经济发展重大决策等都依申请予以公开。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和涉及到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以及公开的信息可能损害第三人合法权益,第三人不同意公开的,层层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四是信息公开问责制度。发现因更新不及时或信息公开不规范,均及时进行修改或更新,并且严禁单位干部职工未经批准而擅自在政府网站上对外发布信息,违反规定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三、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一是利用市工信局网站公开政务公文36件、工作信息192条; 

二是利用党务政务公开网公开政策法规、财务信息类文件20件;

三是通过工信局政务微博发布信息83条;

是通过《银川工业信息》、《银川工业》、《宁夏日报》、《银川日报》、《新消息报》等媒体刊物,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全年在各类报刊发表政务信息72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对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4年底,累计在网站、微博、报刊等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56条。一是公开了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银川工业发展概况,园区建设情况及业务工作情况等。二是公开了本机关管理职能及其调整、领导职数以及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主要领导人、人事任免等信息。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工信局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受理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机关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