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735995563B/2022-00020 发布日期:2022-03-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监督科
名 称: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扎实有效地促进了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工作的法治化进程,不断完善了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国资监督检查约谈制度等,建立健全了防范体系。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市国资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市国资国企年度重点工作内容,与推动国有企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市国资国企系统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权限和责任,夯实“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抓包”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建立分管领导负责,其他领导组织实施的领导机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依法履职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将企业法治建设情况作为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为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在国资委全年工作预算中列支专项费用,用于支付日常普法宣传、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费用,强调普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性。

(二)深入推进依法治企,促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2021年,市委第十四轮巡察组进驻市国资委及所属监管企业,对国资国企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按照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并提出的整改意见,市国资委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组织市属国企开展了深刻的剖析与整改。巡察组结合《银川市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经营业绩进行考核;结合《银川市行政机关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对国有企业公务接待进行检查;结合《2020年最新财务会计准则》,对国企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结合《国有企业中层人员管理办法》等条例,对国有企业的人员配置及岗位设置进行了检查;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各项规定,对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为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效,市国资委对机关科室和国有企业开展了深层次的分析,并指导被巡察单位结合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人和事,及时进行了处理,对存在违纪违法的行为,及时移交检察机关进行了处理,全面完成了巡察整改问题,及时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性,有效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强化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加快完善国资系统法治体系建设。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法治制度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下发了《银川市国资委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银川市国资委国资监管提示制度、《银川市国资委国资监管督办制度》、《银川市国资委国资监管约谈制度》、银川市国资委国资监管通报制度《银川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废止了《银川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物资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有力地推动了国资国企法治体系不断发展、完善,为健全法治体系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充分发挥监督指导的指挥棒作用。及时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完善制度体系,重点结合2021年开展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市属国有企业内部与上行文件存在政策矛盾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整顿,累计新增管理制度11个,新修订管理制度10个,正在修订管理制度5个,已废止制度4个,切实堵塞了制度漏洞。三是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规定。为进一步发挥法律保障作用,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市国资委将学法、守法转化为知法、用法,在日常业务中发挥法务审核的关键作用,2021年全年共出具第三方审核法律意见书64份,内部法务部门审核意见书2份,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89次,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同时,针对信访投诉事件展开了详细的调查和取证,联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共同梳理问题,对投诉举报件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和盘查,结合相关规定进行了事件的调解,对确实存在问题的事件进行线索移交和上报,充分发挥了法务保障、司法监督的保驾护航作用。

   (四)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员遵纪守法意识。一是明确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年初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以宪法、党内法规、国有资产法等为重点,突出抓好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全委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坚持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党课、组织参加2021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网络培训班和2021年企业法律顾问履职能力网络培训班,提高国资国企系统法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落实机关工作人员集体学法制度。通过党员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开展专题学法和法治培训,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观看法治专题片,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四是扎实开展网络学法考试。通过参加干部教育网络培训、机关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按时按要求完成网络学法考试任务,同时依托“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平台,积极参加专题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参考率达100%。已全面完成市国资委12名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工作,实现3年内持证工作全覆盖。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根据全市普法工作要点和法治宣传方案要求,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2防灾减灾日”、“6·5世界环境日”、“6·26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市属企业设置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用水、用气且贴近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机关干部下基层”、“支部主题党日”和“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多次到市国资委对口扶贫帮扶点(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党建结对社区和相关服务对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帮扶和法治宣传,增强基层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市国资委网站“政策法规”专栏,每逢“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节点,在网站首页设置专题法治宣传悬浮窗口,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文化建设氛围

二、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市国资委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规划和八五普法实施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充分认识推进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到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努力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法治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和规划,努力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实施到位、监督到位。

二是推进国资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2022年国资委监管工作重点,对国有企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以及巡察整改长效机制、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重点督促落实。建立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和随机督查督办事项清单,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现监督事项全覆盖、常态化。

  三是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建立健全决策过程全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四是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法律宣传贯穿到国资国企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依法治企、依法行政。

五是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总目标,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实现职能转变和国企改革为突破口,强化国资国企制度体系建设,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为国资国企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六是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大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强化法治培训力度,提升整体素质,推进法治建设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积极践行以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的国资监管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营造管理效应与经济效益共同提升的新局面。

七是加强国企行业普法宣传。谋划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准普法”的要求,重点加强对国资委机关、城市建设行业、投融资企业、将传统宣传与现代宣传模式相结合。充分利用融媒体的优势,结合有利于国资国企发展的焦点问题,开展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使宣传内容入脑入心。

八是建立常效的监督机制。依法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面广,渗透点无处不在,同时又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和政策性,因此,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通过下达目标任务,与管理业绩相挂钩,发挥党内监督作用。通过开展不定期的调研督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多方并进,共同促进国资国企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