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3/2017-67525 发布日期:2017-12-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关于2017年银川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关于2017年银川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银川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报送银川市2017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上的通知》要求,我委对照承担的改革任务及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2017年银川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上报,审阅

    

  附件:《2017年银川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此件予以公开)

    

               中共银川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委员会

                          2017年121

             

  2017年银川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国资委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银川市国企改革的意见》和“大国资、大监管、大资源、大配置”的监管理念,以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市场运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国资监管哥国企改革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截止2017年10月,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52.34亿元,同比增长69.2%;净资产总额767.88亿元,同比增加130.5%;资产负债率38.6%。实现营业收入26.09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总额5.64亿元,同比增长8.3倍;已交税费总额2.09亿元,同比增长71.8%,在岗职工人数10,463万人,同比下降5.3%。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利润9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股利3406万元。  

二、2017年改革重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

任务分工一: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间资本发展拓展空间。

主要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一)整合政府各类资产,搭建市级资本运营公司。

  今年,指导永宁县、西夏区、金凤区采取有效整合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资本的方式,分别搭建起银川市产城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夏海阅资本运营控股有限公司三个市级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动产城资本和汇创资本信用评级达AA+,提高平台公司的投融资能力,通过采取对接资本市场开展债券融资、债务重组、培育新兴产业等方式,有效盘活县区政府存量资产180亿元。有效减轻财政压力,降低政府负债水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更多社会更多要素参与县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做好国有资本布局,积极扶持民营经济。

  2017年,市国资委积极作为,通过资本运作,积极扶持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为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按照市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一是联合市金融局针对银川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沙源项目”研究制定股权投资方案,通过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所属民营企业扶持基金股权投资,完成对民营企业银川置信及其控股的六家公司的股权投资和整合重组,组建国有控股60%的柏悦天成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效化解了三沙源建设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推动相关产业尽快做大做强。二是通过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限额内股权注入的方式收购江苏润恒持有的宁夏润恒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51%股权,有效解决了宁夏润恒农产品物流项目建设遇到的资金难题,促进冷链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三)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力度,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有进有退、优先在二级及以下企业的原则推进我市国企混改工作。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共50户,占比24.8%。启动银川城投公司所属子公司银川益鼎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进行启银川中铁水务与西部供水两家主业相同、竞争激烈的企业重组整合工作,目前已完成托管,并购业务正在进行。完成宁夏阅海集团整建制移交金凤区管理工作。深入调研,启动对鸣翠湖、水投公司等经营困难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继续通过国有资产划转、公司股权划转等方式,完成原破产企业非经营性资产、银川通融正信资产公司和银川水务投资公司、银川土地投资开发公司100%国有股权划转工作。 

任务分工二:在国有企业探索开展人才评价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逐步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

主要完成情况及取得成效:

  2017年4月,我市取消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行政级别、国家干部身份、行政任命方式和行政管理考核,全面实行企业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制度明确了职业经理人管理的范围,即由银川市国资监管机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经营企业委派或聘任,按照《银川市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监事会主席、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等企业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中除银川市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三家公益性重点企业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由市委任命或提名外,其它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均授权国资监管机构、资本运营公司和经营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规定按产权隶属关系实行市场化管理,充分赋予了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企业领导干部管理权、投融资权限等8大类31项职权。职业经理人按照《银川市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做到企业领导人薪酬与企业业绩挂钩,收入在体现市场化水平的基础上,做到“能增能减”。明确了对于第一年完不成可用资本收益率10%指标的企业领导人员,扣发40%基本年薪,对于连续两年达不到20%可用资本收益率的,企业领导班子要全部予以解聘。同时,建立了超额利润分配制度,对超出10%可用资本收益率的利润,拿出30%对企业团队进行奖励,上不封顶。 

任务分工三: 选择1-2家市属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开展员工持股改革试点。

  今年6月自治区有关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与之配套的有关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指导意见不完善,我委2017年11月份多监管的国有企业进行了调研,目前我市国有一级企业暂不具备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条件。我市国有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也在积极探索,我委将加快推进市属二级及以下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工作。      

三、下一步国企深化改革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坚持“12345”国资监管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五届人代会和全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大视野、大布局、大发展”的总体要求,形成了“12345”国资国企发展改革工作思路。即“1”是把布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为国资监管工作第一目标,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是依靠两个动力,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办法和措施,提高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破解国有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不断探索和完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银川模式;“3”是把握三个抓手,以整合盘活存量、造商引入增量、放开合作项目的方式,加速扩充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4”是提供四项保障,通过做实资本运营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强化企业党的建设等措施,助推国有经济健康发展;“5”是壮大五项产业,集中政策、资金、技术、人才资源,着力把民生公益保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智慧城市产业、现代纺织产业和通航产业打造成银川国有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 

(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1、做优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围绕区市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强与央企合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打造技术先进、商业模式创新、布局超前的产业,继续抓好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智慧城市产业集群建设和通航产业集群建设,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2、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已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中探索推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方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员工持股要体现爱岗敬业的导向,与岗位和业绩紧密挂钩,支持关键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和业务岗位人员持股。建立健全股权内部流转和退出机制,避免持股固化僵化。

  3、深化脱钩移交企业改革重组。针对部分经营管理现状不佳、业务停滞、市场化运营程度低、盈利能力较弱、历史遗留问题多脱钩移交企业,开展产权划转、整合重组、清理退出工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4、做大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效整合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资本,有效盘活政府存量资产、资源,减轻财政压力,降低政府负债水平,提高平台公司的投融资能力。

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

  1、坚持党管干部,改革国有企业人事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把职业经理人制度做为党管干部实现的重要途径,制定《银川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发挥作用。

  2、探索建立国企外派监事制度。全面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的各项制度规定,把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作为强化出资人监管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我市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制定《银川市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办法》,由市委组织部提名考察,市政府进行委派,监事会成员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市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处进行日常管理。

  3、探索建立国企财务总监外派制度。通过外派财务总监,健全国有企业业绩考核、全面审计、预算管理等多主体监督手段,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有效防止国企在快速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决策失误以及国有资产流失、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促进国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履行职责使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制定《银川市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由市委组织部提名考察,市政府进行委派,由市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处进行日常管理。

    

    

拟制定出台的改革文件统计表

填报部门:


序号

文件名称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间

备注

1

《银川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市委组织部

市国资委

2018.11

2

《银川市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办法》

市委组织部

市国资委

2018.11

3

《银川市国有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

市委组织部

市国资委

2018.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