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3/2018-39198 发布日期:2018-07-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各监管企业、机关各处室: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02号),为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市国资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现制定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着力推进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新气象新作为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二、领导小组

  设立银川市国资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  起 

   副组长:胡志刚、端传军、杨世忠、蔚敬红、

     员:张世生、蒋慧莲、王  斌、孟宪红、吴小红 

          梁振军、 、马思蒙、王蕾、王彬、

          玥、张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陈新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内容和责任部门

  (一)促进行政依法依规,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1、凡委机关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通过政府网站、市国资委官网、政务“两微一端”等及时公开。 

  责任部门:综合处

  2、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严格执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 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3号)。对涉及国有资产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各国有企业

  3、结合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

  责任部门:综合处

  4、加强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各国有企业、业务处室负责落实

  (二)围绕国资监管领域,着力加大主动公开

  1、除涉及商业秘密外,主要公开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转让价格、交易价格、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信息。 

  责任部门:产权管理处及各国有企业

  2、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企业改革重组情况。按月公开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

   责任部门:改革发展处、考核评价处及各国有企业

  3、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变动情况。

   责任部门:综合处

  4、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业绩考核总体情况、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情况。

   责任部门:考核评价处

  5、市属国有企业公开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稳妥有序启动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试点工作。

   责任部门:综合处及各国有企业

  (三)继续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1、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13号)要求,聚焦“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围绕国资监管重点工作,健全完善解读全链条管理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采访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

  2、充分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各国有企业、业务处室配合

  (四)高度重视舆情回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1、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银政办发〔2016〕154号),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党委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政务舆情监测机制,突出做好国有资产领域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领社会预期。

  2、加强与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和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且造成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涉事责任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3、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对网民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时处理答复,做好“政务开放日”活动,聚焦重要民生事项,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部门:各处室、各国有企业

  (五)加强政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公开水平

  1、提高机关及各企业网站管理服务水平,确定专人负责网站运维管理,不断提高政府和企业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2、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和企业的政务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两微一端”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于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责任部门:综合处、各国有企业

  (六)加快健全制度规范,努力夯实工作基础

  1、进一步健全市国资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配齐政务公开、企业网站、政务“两微一端”运维等专兼职工作人员,2018年年底前,综合处组织开展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责任部门:综合处

  2、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条例的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综合处、各国有企业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加强对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分析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引发不当炒作、损害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责任部门:综合处、各国有企业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依申请公开和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政策性文件,一般应在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责任部门:综合处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全面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国有企业、各处室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加强指导监督。市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根据任务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各国有企业要确保本企业公开事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考评。落实政务公开情况将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委机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对工作拖拉、没有按规定进度和要求完成任务的企业和处室,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