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3/2021-00014 发布日期:2021-03-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国资系统2021年“爱国卫生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国资系统2021年“爱国卫生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市属各国有企业

现将《银川市国资系统2021“爱国卫生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220



银川市国资系统2021年“爱国卫生日”

活动实施方案

为在全市国资系统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根据《银川市2021“爱国卫生日”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重点环境卫生治理,完善基础卫生设施,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文明卫生素质和机关、企业的文明程度,促进干部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二、工作目标

1.住宅小区、储备土地、旅游景区、办公区域等环境整治为重点,做好定期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2.扎实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宣传,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参与率、知晓率,不断改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人民群众整体健康水平,减少病媒生物孳生危害,营造清洁生活环境。

3.全面总结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常态长效管理制度,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三、活动时间

每月最后一个周五14:00-17:30

四、活动内容

(一)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一是每周机关、企业自行组织对办公室、职工食堂、宿舍、卫生间、公共区域等场所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二是每月末活动日积极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理垃圾,完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确保经营场所卫生达标。

(二)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大对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景区临时摊点、厂房杂物清理等整治力度,做到规范、有序。二是针对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开展重点区域环境卫生专项治理。三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清运工作,不断完善和提升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自觉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以治理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为重点,维护生活环境、传播卫生知识,共享健康生活。

(三)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一是加强职工食堂、流动摊贩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完善防鼠、防蝇、防蚊设施。二是积极开展公园广场、建筑工地、公交场站等环境卫生整治、通风换气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规范日常消毒消杀工作。

(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一是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普及科学防治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干部职工除害防病意识。二是以建筑工地、餐饮服务等区域为重点,开展病媒生物滋生地治理,坚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清理积存垃圾、生活污水和卫生死角。切实做到卫生状况良好,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横流,有效切断病媒生物滋生繁衍的环境。三是集中开展冬春季灭鼠、越冬蚊消杀和夏秋季灭蚊、蝇、蟑螂,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

(五)科学规范开展预防性消毒。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规范开展重点区域和办公区域消毒工作,坚决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在实际消毒操作中,要严格执行有关规范,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避免过度消毒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问题。

(六)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信群等形式,面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等为重点专题,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普及防控知识与技能,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干部职工养成勤洗手、多通风、少集聚、到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体温测量等防疫要求工作,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日”活动,做好宣传工作,保证活动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

(三)及时总结经验。各企业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做好各项活动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上报活动信息,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市国资委将适时对各企业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并予以通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