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国企监管

索 引 号:640100-123/2016-02759 发布日期:2016-05-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国资委
名 称:银川市2015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分析报告

银川市2015年度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分析报告

 2015年,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下,银川市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稳增长决策部署,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加强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取得了生产和效益双增长的好成绩。虽然整体运行仍处于弱势格局,但积极效果初步显现,收入利润均有小幅攀升。

一、2015年度全市国有资产总量及分布结构

(一)全市国有资产总量

2015年纳入全市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企业共计86户,比上年净增加31户,其中一级企业46户,二级企业15户,三级企业25户。其中,市国资委监管及市直单位管理的一级企业39户,二级企业15户,三级企业25户,与去年相比净增加31户,分别是从民营公司收购的银川翔通公交广告公司1户、新投资设立的6户和2014年以前成立的当年未纳入统计的24户企业。

2015年末银川市国有企业汇总年末从业人员总数为10,804人,全年平均从业人数为10,838人,全年平均职工人数10,664人,全年平均在岗职工人数10,618人。实发职工工资总额为5.36亿元,人均5.03万元,比上年增长7.7%

(二)国有资产分布结构

2015年,通过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我市国有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国有资本逐步集中并不断持续壮大,先后成立了三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其中成立了银川市通联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中铁水务、哈纳斯、公交公司、城投公司等十几家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行业企业股权集中划转成立了以智慧城市产业、电子竞技产业、现代纺织产业、脐带血干细胞产业为主的银川市新兴产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了以西部担保集团、政府产业基金、产权交易中心、资产管理公司为主的银川金融控股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布局形成了公益事业稳中有进、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金融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市国有资本主要集中于投资与资产管理类企业,工业经济在国有企业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全市资产质量好、后续发展能力强的工业企业和生产企业寥寥无几。

1、按行政隶属关系分类。在纳入编报范围的企业中,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9户,资产总额454.17亿元,占全市的74.55%,其他市部门监管企业30户,资产总额84.91亿元,占全市的13.94%;四区国有企业7户,资产总额70.13亿元,占全市的11.51%

2、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纳入编报范围的企业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投资与资产管理类企业12户,资产总额为467.67亿元;二是市政公用类企业5户,资产总额48.53亿元;三是社会服务类企业3户,资产总额1.13亿元;四是旅游服务类企业6户,资产总额10.41亿元;五是农林牧渔类企业3户,资产总额1.79亿元;六是房地产类企业14户,资产总额73.33亿元;七是批发和零售类企业1户,资产总额480万元;八是食品工业企业1户,资产总额8352万元;九是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1户,资产总额5.32亿元;十是教育文化广播类企业2户,资产总额1871万元。

3按经济类型分类。在纳入编报范围的46户企业中,国有独资企业36户;国有绝对控股企业6户(含中外合资企业1户);国有相对控股企业1户;国有参股企业3户。

4、全市工业企业仅有7户(含通联下属工业企业),其中2户为城市供水企业、2户为燃料生产与供应企业。2012年末,7户工业企业资产总额为66.91亿元,占46户企业总资产的12.7%

二、2015年度全市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分析

截止2015年末,全市46户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09.21亿元,同比增长57%;负债总额302.57亿元,同比增长77%;净资产总额306.64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9.74亿元,同比增长12%;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4%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年度间资产、负债等指标比较图

(单位:亿元)


 

(一)国有资产总量逐步增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2015 年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达到300.97亿元,比2014年的213.12亿元增加87.85亿元,增长率为41.22%,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总量为193.59亿元,占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量64.32%。其中:市政建设公司国有资产总量1.16亿元,同比增长1188%,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注资10610万元建设银川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和建设银川市污水处理项目,即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配套进出厂管道工程;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国有资产总量27.59亿元,同比增长33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银川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注资5.75亿元和15亿元;保障房投资公司国有资产总量63.65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通联公司和城投公司分别投入40亿元和20亿元。通过成立三大资本运营公司,使国有企业调整结构和优化布局正逐步从资产规模小、布局分散的状况,向注重规模、提高质量、做强做大方面转变。

(二)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缓慢。

2015年,46户国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29.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1亿元,增长12%;发生营业成本31.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44亿元,增长8%;实现净利润1.8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80万元,降幅7%46户国有企业营业利润率为0.44%,扭负为盈;成本费用利润率8.4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06亿元,占比80.9%;实现净利润9778万元,占比52.75%。本年度营业收入超过亿元的有2户,分别是:通联资本运营公司和哈纳斯新能源集团,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23户;盈利企业有18户,净利润超过100万元的企业有10户,其中3户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分别是:哈纳斯新能源集团、蓝盾保安押运公司及滨河投资集团。年度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银川奇林园林绿化公司,降幅3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引进栽植的小苗要在3-5年才能达到市场所需要的规格进行销售,而且市场中常规树种及小苗供大于求,销售形势严峻。


 

(三)“三项”费用持续增长制约企业利润空间。

2015年,46户国有企业三项费用持续增长,除财务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增幅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而且三项费用总额及增幅均超过利润总额以及增幅。其中销售费用2.16亿元,同比增长24.9%;管理费用3.48亿元,同比增长16.8%;财务费用1.87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利息支出占财务费用支出的98.4%,体现我市国有企业带息负债规模扩大,融资仍然主要依赖银行借款或企业借款。综上所述,三项费用的过快增长,表明企业在新常态下高成本、高负债、高风险、低毛利等问题仍然突出,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资产负债增幅较大,财务风险较高。

2015年,46户国有企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为49.67%,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个百分点。资产增幅为56.5%、负债增幅为77.17%,负债增幅超过资产增幅。

资产、负债的增长主要集中于12户投资与资产管理类企业,2015年这12户企业资产增加了202.91亿元、占总资产增长额的92.3%,负债增加了124.38亿元、占总负债增长额的94.3%,资产负债率为47.84%。这12户企业主要承担全市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改造等项目的投、融资任务以及基金担保业务的开展,企业一方面为了项目建设而大量融资,在资产增加的同时,负债也与之同增,从而导致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在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的新常态下,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逆势而上,各项财务指标均好于预期,经济形势较好,但也看到在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融资难度依然较大,企业发展困难犹在。部分市属监管企业规模小、资产不优,造成部分企业融资较为困难,特别是银川市机动车检测中心由于企业性质缘故,无法融资,致使企业全面发展缺少资金保障;二是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不足,注意防范经营风险。2015年末,市属监管企业应收账款余额达1.1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额-126.62亿元,应收账款的增加占用了企业资源,降低了企业经营现金流入;三是成本费用依然较高且构成不合理。成本费用总额达29.94亿元,高出营业总收入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17%;四是部分下属企业亏损持续。市通联公司下属的公交公司,城投公司下属的拓鑫物业、顺泊停车场等持续亏损,经营较为困难。

四、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从总体上判断,2016年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指导监督企业完成全年经济工作任务。

   (一)积极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努力实现效益增长目标。2015年末,39家市属监管企业成本费用总额29.94亿元,同比增长6.2%。个别企业效益增速出现回落,企业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全年效益稳增长任务艰巨。2016年,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大力开展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工作,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推行成本费用精益管理,进一步加强采购、生产、销售等各环节成本控制,严控期间费用,着力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努力实现效益增长目标。

  (二)严控债务风险,优化财务结构。2015年末,39家市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95%,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且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1%,严重制约了企业利润空间。当前形势下,资本风险与市场风险叠加,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债务风险的监测和管控,积极探索低成本融资,做好资金的动态平衡 和长远谋划,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三)大力促进民间投资“接力”,为经济增长补充新的动力源。当前,在政府投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的同时,要通过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以及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实现经济增长的“接力”。要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推广应用PPP模式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民营资本市场准入范围,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重点推进交通领域、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和社会事业设施领域等开展PPP项目合作,使民间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另一动力来源。


银川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5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