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3/2020-00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2020-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工作大局,结合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生态环境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提供法治保证。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及《责任分工》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推动宪法进企业;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服务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

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5.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认真制定验收方案、考评细则,召开验收协调会,高标准完成“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高质量迎接全市验收,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推荐工作,大力宣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

6.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法。将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完善学法制度,健全环境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完善环境执法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促进环境执法人员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环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7.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全系统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开设以案释法专题栏目,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8.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9.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抓住“3.15”“5.12”“6.5”12.4”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生态环境集中法治宣传公共服务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推动全社会学法活动,为宁夏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10.创新普法载体。创新“法律六进”活动形式,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注重新技术的使用,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11.拓展普法阵地。加强普法宣传与业务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同时,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参观环境监测站点,普及环保基础知识。

    12.培育法治文化。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基地开展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理论研究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

、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3.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用司法途径有力推进全市环境执法,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各单位及时上报依法治理过程中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法治创新案例,从生态环境问题现场调查、处罚以及取得的成效等重点方面,宣传其中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法治宣传工作实效。

    14.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和成员,制定年度普法规划,落实好责任分工,为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5.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继续做好生态环境法治宣传工作骨干人员培训,加大对重点普法内容的培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充实普法宣传工作力量,保证人员相对稳定,积极为法治宣传教育创造条件。

    16.做好普法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普法信息统计上报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等材料,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形成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