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113/2020-00014 发布日期:2020-0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名 称:银川市本级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

银川市本级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

银川市本级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负责落实国家生态环境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全市生态环境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拟订全市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在立法权限内,起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拟订生态环境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监督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负责全市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县(市)区对重特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牵头指导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履行生态环境国际条约的相关工作。

(三)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制度,组织协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根据授权对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区、市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查问责。

(四)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生态环境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五)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地方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

(六)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市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意见。按规定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订并监督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七)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减排目标的落实。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组织落实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确定大气、水等纳污能力,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监督检查县(市)区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八)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监督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制度、规范及相关标准。组织实施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温室气体减排监测、应急监测;监督指导企业开展自行监测与信息发布。负责社会化环境监测运营机构等第三方的管理。组织对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价、预警预测,组织建设和管理市生态环境监测网和生态环境信息网。建立和实行生态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生态环境信息。

(九)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订全市大气、水、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工作。

(十)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制订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政策、规划和标准。按照要求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十二)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合做好环境保护税征收相关工作。

(十三)强化对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范围的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纳入综合执法改革范围事项的监管配合。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对本部门(单位)及所属预算单位构成进行详细说明。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部门预算属于市本级预算,不含二级预算。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生态环境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786.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86.09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786.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786.09万元,包括: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7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1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36.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28万元。

二、关于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6.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646.0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72.43万元。

人员经费607.24万元,主要包括:按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项说明:基本工资152.16万元、津贴补贴118.87万元、奖金11.5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101.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71.24万元、离休费13.03万元、住房公积金29.78万元、购房补贴8.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25万元。

公用经费38.85万元,主要包括:按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项说明:办公费12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1.35万元、差旅费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2.75万元、福利费0.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6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14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114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包括:按政府收支科目类、款、项,用途分项说明如下: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496.98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33.96万元,增长7.33%。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公用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174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25.38万元,下降7.33%。主要用于监控信息中心运行经费、执法监测办公大楼运行费;

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2020年预算44.96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4.96万元,增长12.4%。主要用于电视台、报纸环境宣传费用;

噪声(项)2020年预算25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25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银川市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在全市22个噪声监测点设置自动监测装置);

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2020年预算60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3071.92万元,下降83.66%。主要用于污染源普查及市级环保专项资金;

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20年预算31.6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2.57万元,增长8.85%。主要用于污水排放智能监控第三方运行费费用;

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2020年预算39.44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50.29万元,下降56.04%。主要用于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行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单位离退休费(项)2020年预算13.99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0.32万元,下降2.23%。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38.49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6.06万元,增长18.69%。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汇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19.2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15.52万元,增长416.08%。主要用于人员职业年金汇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19.2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3.93万元,增长25.65%。主要用于人员医疗保险汇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19.85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5.79万元,增长41.18%。主要用于人员公务员医疗保险汇缴支出。

三、关于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9年增加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1万元,主要原因出国费用较往年有所增涨;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已车改;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已车改;公务接待费增加0.4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机构改革,人员增加,业务量增大,发生的招待费有可能增多,但是我单位会严格控制招待费,坚决不超支预算。

四、关于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单位: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五、关于生态环境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收入总预算1786.0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86.0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总预算1786.0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786.0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本年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786.09万元,占100%;事业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预算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0万元,占0%;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债务预算收入0万元,占0%;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0万元,占0%;投资预算收益0万元,占0%;其他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支出包括:行政支出1786.09万元,占100%;事业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投资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0万元,占0%。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本级本级含1个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8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94万元,下降11.28%。主要原因是:2020年公共交通补贴列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占用使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为房屋12952.41平方米,价值4178.76万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57.11万元;其他资产价值2812.89万元。

国有资产分布情况为:

本级部门房屋1809.28平方米,价值657.26万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57.11万元;其他资产价值2812.89万元。

所属单位房屋11143.13平方米,价值3521.5万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万元;车辆0辆,价值0万元;办公家具价值0万元;其他资产价值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0年预算绩效开展工作计划

我单位将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020年公开绩效目标的项目概述

1.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行维护费用预算安排39.44万元

2020年3月完成对64家企业废气、废水排放的监控任务,及时付清第三方企业尾款。

2、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预算安排50万元

2020年计划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汇总、开展普查宣传、购买第三方服务、组织普查培训、开发普查成果、进行成果发布,最终建成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各类污染源数据库。

3、污水排放智能监控第三方服务费31.6万元

2018年11月,政府采购银川市污水排放智能控制系统第三方运营服务项目确定1家运营单位,运营服务期限为3年(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保障污水排放智能控制系统正常运行,实现对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有效监管。

4、2020年市级环保专项资金800万元

2020年内将原有的环境噪声监测改为自动监测装置(全市设置22个环境噪声监测点设置自动监测装置),从而提高我市环境噪声监测能力,做好噪声监管工作。

2020年,拟对全市建成区内569台1927.8蒸吨燃气锅炉实施低氮改造,同时多方争取资金对改造后氮氧化物浓度小于等于30mg/m3的企业进行改造补助。

聘请第三方公司编制银川市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报告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等,做到因地施材、有针对性、科学性地加强环境监管,实施相关环境治理项目,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生态环境,从而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目标。

5、环境监测与执法办公楼运行经费152万元

为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测人员工作需要。

6、环境宣传经费44.96万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以生态法治建设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经费主要在《中国环境报》、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日报、晚报等报刊杂志宣传以及宁夏广电总台专题报道2次、各类新闻报道等。

7、环境监控与信息中心运行经费22万元

根据《环境信息中心建设规范》有关规定,环境信息中心的业务工作经费全额纳入同级财政的年度经费预算。为保障信息中心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全局环境信息网络系统与应用系统稳定运行,主要用于公务,环境信息系统设备购置和更换,机房日常运行维护,污水排放智能控制系统服务器和设备维修、更换;污染源监控中心主要承担全市80家企业265套在线设备实时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监控和3家自动监控设施第三方运营单位的日常管理等职能。根据生态环境部《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部令[2005]28号)规定,监控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经费由环保部门编报预算申请经费。为保障监控中心的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计算机软件和服务器、网络及安全系统等运行正常。


2020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1、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2、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3、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4、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5、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6、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7、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8、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9、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10、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11、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12、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13、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14、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15、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16、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8、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