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3/2017-70401 发布日期:2017-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环保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度完成情况的分析报告

关于《银川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度完成情况的分析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按照《关于报送<银川市“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度分析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环境保护相关指标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到2020年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城市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0μg/m3,城市PM10年均浓度下降15μg/m3

(一)目标完成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13日,全市优良天数为226天,达

标率65.1%,预计年底全面优良天数达到241天,达标率在66左右。(未扣除沙尘天气)PM2.5平均浓度较2016年同比下降5.8%,预计年底年均浓度下降12.5%,控制46ug/m3左右。PM10平均浓度同比上升8.4%,预计年底PM10平均浓度可控制在46ug/m3左右。

(二)完成情况分析

全市优良天数比例在65%,与2020年80%的完成目标还有比较大差距,要完成目标,2018年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70%以上,2019年达到75%以上,2020年到达80%。PM2.5平均浓度要达到预期目标,2018年至2020年,年均浓度每年下降幅度不低于4%。PM10平均浓度要达到预期目标,2018年至2020年,年均浓度每年下降幅度不低于5%。

(三)存在问题

三区燃煤锅炉数量多,建成区范围内燃煤锅炉达到139台,市域范围燃煤锅炉达到557台、9641蒸吨。三区散煤用户数量庞大,统计达到22000余户,用煤量超过12万吨。建筑工地众多,2017年仅三区建成区内大小建筑工地273个,京藏、银西高铁、管廊工程等线性工程遍布市域,扬尘防控不到位。市区内银川热电、佳通轮胎、西夏热电等污染企业排放比较大,建成区被望远工业园区、宁东基地、德胜工业园、暖泉工业园区、西夏老工业基地环绕。机动车数量持续攀升,目前已达到81万辆,人均机动车拥有量超过北京。自然本底差,降水偏少、地势底,周边地区重化工产业结构明显。

    (四)对策建议

全面梳理国家“大气十条”各项任务完成情况,查漏补缺,制定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燃煤污染、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等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完成国家、自治区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加大燃煤污染综合治理力度,“东热西送”工程全面完成,拆除建成区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到位的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位的,一律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开展全区域散煤集中排查,建立散煤排查档案,试点在农村建设清洁煤配送中心。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所有火电厂、自备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石化、化工、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建立治理清单,按照国家规范“一企一策”进行治理。重点完成永宁异味企业的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准入,新注册机动车全部执行国五标准;加强上路机动车尾气监管,严禁黄标车、农用车进入市区;全部淘汰黄标车,进一步优化完善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达90%以上。加大城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建筑工地、道路、堆场扬尘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将扬尘对空气质量影响降至最低。

二、重点流域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一)目标完成情况

国家考核的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Ⅲ类,达标率100%。

(二)完成情况分析

2017年,黄河银古公路桥断面水质II类水质,平罗黄河大桥断面监测指标值浓度符合地表水Ⅲ类水质,达标率100%。

(三)存在问题

建成区生活污水未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缓慢,一污、四污、永宁一污提标改造工作滞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灵武市羊绒园区、贺兰县暖泉工业园区污水厂建成至今无法实现正常运行,永宁二污超标排放时有发生;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工程进展缓慢。

(四)对策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 “水十条”,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城乡水污染治理,纵向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排水沟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确保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部污水处理厂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7条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工程建成投运,确保黄河银川段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

三、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

(一)目标完成情况

经初步核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6年分别下降8.51%、7.92%、5.1%、3.99%,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分别削减8.11%、7.31%、3.81%和3.48%的任务(以环境保护部核定数据为准)。

(二)完成情况分析

2017年,市环保局统筹安排,确保污染减排工程落到实处;抓好督查考核,充分发挥减排效益;夯实三大体系,科学测算减排数据,保障2017年减排工作任务完成。

(三)存在问题

我市处于工业转型发展阶段,目前仍以煤炭资源为主,煤炭化工、电力工业、发酵制药等行业发展快,能耗高、排放强度大。经过“十二五”的环境治理和污染减排,十三五期间减排工程明显减少,但是银川市人口、能源和资源消耗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面临着“增量”持续增加和“存量”削减空间收窄的双重压力。

(四)对策建议

1、提前谋划减排项目。结合“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项行动计划,全面谋划2018年减排工作,重点抓好银川市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新建,第一、第四、第五污水厂提标改造、伊品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到有的放矢。

2、重点推动减排考核和督查工作。严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和考核工作,对未完成减排目标任务的企业、地区,实施评优和扶优政策一票否决。加强减排项目的监管,对减排项目进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完善预警、通报制度,对日常检查中发现减排工作开展力度不够、减排项目进展缓慢的县区和企业采取通报、预警、公开曝光、约谈直至区域限批等措施。

3、强化管理减排。在巩固工程减排基础上,强化管理减排,加强重点企业环保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在线监控系统,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重点减排项目稳定达标运行能力。

                                                                                               银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712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